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军队武警政法不再经商工作总结会议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21:13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人民日报记者王彦田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今天下午在京召开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尉健行主持。

  胡锦涛在讲话中说,1998年7月,经江泽民同志提议,党中央作出了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这一决策公布后,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近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军地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这项工作进展顺利,发展健康,取得了明显成效。1998年底,军队、武警部队和各级政法机关已经与所办经营性企业彻底脱钩;今年3月,整个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工作基本结束,实现了既定目标。这是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军队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对于进一步树立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的良好形象,保持其性质、宗旨和政治本色,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健康发展,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实践证明,中央的这项重大战略决策深得党心、军心、民心,是完全正确的。

  胡锦涛在讲话中系统地回顾了开展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工作情况,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军队、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把贯彻落实中央决策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雷厉风行,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使这项工作始终健康有序地向前推进。目前,确定撤销的企业已经按法定程序办完了注销手续;移交的企业全部进行了清理,并区别情况进行了处理;解除挂靠关系的企业已依法解除了与政法机关的关系;保留的企业重新界定经营范围并办理了变更登记手续。胡锦涛说,近两年来,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交接工作办公室和军队武警部队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工作人员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连续作战的作风,恪尽职守,埋头苦干,雷厉风行,严谨细致,做了大量艰苦细致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圆满地完成了中央交给的这一政治任务。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胡锦涛指出,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工作,之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既定目标,并始终保持了大局的稳定,关键在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在于军队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和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通过这项工作,不仅使军队、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经受了一次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考验,还摸索出一些有效做法,总结了一些成功经验,为今后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这些做法和经验主要是:第一,坚持用中央的精神统一思想,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由于我们始终重视和坚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使中央的决策深入人心,有效地排除了思想认识上的干扰,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推动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保证了中央决策的顺利贯彻落实。第二,牢牢把握工作的目标原则,实行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中央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方针,江泽民同志对做好这项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抓好工作落实指明了方向。军队各大单位,各地区、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认真负起责任,扎实细致地抓好每一阶段的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都切实加强了督促检查,确保工作不留死角,全面落到实处。第三,坚持从实际出发,实施全面具体的政策指导。在这项工作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规定,既体现了中央的决策精神,又基本符合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第四,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加强各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方面顾全大局,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是我们处理复杂矛盾、顺利推进工作的重要保证。第五,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步骤,推动工作逐步深入开展。坚持先易后难,逐步深入;区别对待,分类处理;依法办事,特事特办,保证了整个工作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有条不紊地进行。第六,发扬严谨扎实细致的作风,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实践再次证明,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做任何工作,只要高度负责,态度认真,严谨细致,就能够把事情真正办好。

  胡锦涛指出,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这项工作从面上讲虽然已经基本结束,但尚有一些遗留问题需要妥善解决,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继续抓好落实。

  胡锦涛强调,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工作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珍惜已经取得的成绩,把工作成果巩固好、发展好。要坚决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军队建设,把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作为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从严治军的一项重大原则坚持下去,作为一项政治纪律严格遵守。今后无论是军队、武警部队还是政法机关,如果哪个单位再发生从事经商活动的问题,不但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而且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严肃执行纪律。

  尉健行在会议结束时强调,军队、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中央决策重大战略意义的认识,增强维护中央决策的自觉性。要按照中央要求和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保留企业的管理和监督,防止利用保留企业再搞经商活动。对遗留的问题,要继续抓紧处理,认真负责地抓好落实。同时,各地区、各部门可以结合实际,采取不同形式,对开展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出席今天会议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和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王克。

  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军队驻京各大单位、武警部队主要负责同志;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纪检、监察机构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