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财政部官员称中国主权外债的偿还能力毫无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21:35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陶光雄)中国财政部国债金融司副司长徐放鸣今天在信用评级国际研讨会上说,中国政府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偿债记录,总是如期、足额偿还外债,中国政府的偿债意愿是不容怀疑的,中国主权外债的偿还能力也不存在任何问题。

  徐放鸣列举了中国主权外债偿还能力无虞的证据:经过二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格局;随着财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国家财力不断增强,财政收入两个比重逐年提高;中国目前拥有一千五百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加入WTO的进程正在加快,对外开放及经济改革将进一步深化,这将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他认为,从今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各项指标显示中国整体经济形势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好转,可以说,中国经济已基本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进一步改善,各项改革措施的进一步实施,政策透明度的提高,信息披露进一步规范和透明,以及加入WTO进程的加快,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一定会提高。

  一九八八年,财政部代表中国政府发行了三亿德国马克欧洲债券,穆迪公司对这笔债券的评级为A3,这是国际评级公司主动对中国政府发行的债券进行的首次评级。中国政府主动申请评级始于一九九三年。亚洲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中国主权债券二级市场的表现也不尽人意,一些国际评级公司降低了中国主权评级。目前,三家国际评级公司给中国的主权评级分别为:穆迪公司为A3;标准普尔为BBB;惠誉评级公司为A-。

  徐放鸣说,根据评级公司以往有关中国主权评级的报告,可以看出,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影响中国主权评级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各项经济改革,尤其是银行系统改革所带来的财政负担;二是政府的已有负债;三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所带来的社会压力,如就业压力等;此外,政策及信息透明度不高也被经常提及。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必将对中国主权评级产生积极影响。





相关报道:中国外债余额一千五百一十八点三亿美元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