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李亚飞说两岸对话谈判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7日06: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陈立宇董会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秘书长李亚飞今天指出,两岸对话谈判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维护两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是实现双方接触的起点。

  李亚飞在由香港《文汇报》举行的两岸关系研讨会上作书面发言时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客观事实,两岸的接触商谈一直在这个事实基础上进行。企图推翻这个基础,再进行谈判,实际上就是企图否认两岸事务是中国内部的特殊事务,就是企图谈出一个永久分裂的两岸关系定位、谈出两个国家,达到从根本上否定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目的。这样的用意才是预设分裂与“台独”的前提,是蓄意为谈判设置障碍。这是以维护统一为职志的祖国大陆方面决不能允许的。

  日前,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发表的声明中已就恢复两岸接触与对话问题提出明确、具体的建议。对此,李亚飞认为,台湾当局如果有诚意明确接受海协与海基会一九九二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就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第一,“两国论”同两会共识是完全背道而驰的,是对两会共识的极大戕害,台湾当局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必须首先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

  第二,台湾当局必须按照当年海基会提交给海协的第八案表述重申“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基本态度。与此相关的,台湾方面应停止对两会共识的歪曲,停止用种种分裂主张去“解释”两会共识的做法。

  李亚飞在进一步澄清当年两会共识的情况后说,两会共识对于当前两岸关系的最大启示是:在统一之前,双方虽然对一个中国政治涵义的理解存在差异,但并不妨碍双方对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坚持。台湾当局有没有改善两岸关系的善意和诚意,就看他们的具体行动了。

  对于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李亚飞认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越早明确表达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两岸关系就越早步入改善与发展的坦途;反之,两岸关系仍将持续处在僵局和动荡之中。这一点,对于台湾的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对于台湾当局的执政地位都是至关重要的,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应该慎思利害。(完)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余克礼说任何形式的“台独”图谋都不会得逞(2000/05/26/ 21:18)
张铭清指出不能模糊和回避一个中国原则(2000/05/26/ 17:58)
吴基传部长呼吁台湾海峡两岸直接“三通”(2000/05/26/ 17:23)
评论:回避与模糊一个中国原则难以解决问题(2000/05/26/ 16:24)
维护祖国统一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