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新闻报道




回避与模糊一个中国原则难以解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7日07: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今天发表题为《回避与模糊一个中国原则难以解决问题》的评论文章认为,对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回避和模糊态度,无助于根本问题的解决,也无法促使两岸关系从“山重水复”发展到“柳暗花明”。

  这篇署名“邰海”文章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五月二十日的讲话,对有关改善两岸关系的关键问题——是否承认一个中国原则,采取了回避和模糊的态度。这表明,台湾地区领导人对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不象他所标榜的有什么诚意。

  文章分析说,这一讲话虽然说“两岸人民源自于相同的血缘、文化和历史背景”,但又借口两岸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同造成了“对立的围墙”;他还把台湾“本土文化”与“华人文化、世界文化”相提并论,称台湾是“福尔摩沙”,称台湾同胞是“福尔摩沙的子民”,实际上是有意识地把台湾与中国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在事关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问题即一个中国原则上,仅仅表示要“共同处理未来一个中国的问题”;提到不会宣布“台独”,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统独公投”,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问题,但又附加了条件。

  台湾领导人曾表示要把一个中国原则作为两岸谈判的“议题”,如今他又把一个中国原则说成是“未来的问题”。文章认为,台湾领导人是用“未来”的提法,间接否定一个中国原则的历史性、现实性、法理性。他的上述种种言论,不但没有对一个中国的原则作出明确承诺,反而表明了他对“台独”主张的坚持。几句动听的言词掩盖不了问题的实质。在两岸关系处于关键时刻的今天,这一讲话明显无助于根本问题的解决,也无法促使两岸关系从“山重水复”发展到“柳暗花明”。

  文章指出,台湾领导人的这一讲话理所当然地引起了海峡两岸人民的极大疑虑。这个讲话一发表,台北股市应声下跌,加权指数一度大跌了四百多点,终场下挫了二百九十九点,各大类股全面收黑。这充分表明,民心不可欺。台湾领导人企图以一些似是而非、含糊其辞的空话,回避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明确回应,掩盖自己顽固的“台独”立场,只能是自欺欺人。

  中国政府早已声明,只要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是否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是检验真心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还是玩弄手段以掩盖“台独”图谋的标准。

  文章强调,回避无助于解决问题,模糊无助于建立互信。搞“台独”和分裂没有出路,台湾问题绝不允许无限期拖延下去。台湾领导人如果真的为台湾同胞的福祉考虑,就应该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来,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明确承诺坚持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关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两岸才能重开对话谈判,真正走向“柳暗花明”,人们对台湾领导人的“台独”疑虑才能逐渐消除。(完)





相关报道:李亚飞说两岸对话谈判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
          余克礼说任何形式的“台独”图谋都不会得逞
          张铭清指出不能模糊和回避一个中国原则
          吴基传部长呼吁台湾海峡两岸直接“三通”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