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新闻报道




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7日07: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陈立宇董会峰)台湾当局回避一个中国原则,海峡两岸关系何去何从?香港《文汇报》今日在此间举行两岸关系研讨会,就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两岸关系能否从根本上出现“柳暗花明”的转机,关键在于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是否明确表明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余克礼在题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图谋都不会得逞》的发言中认为,现在两岸关系的发展正处在十字路口,台湾当局如果真有诚意缓和两岸关系,就应该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不要再抱其他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苏格以《美国对华政策与台湾问题》为题作了发言。他分析说,美国不甘心中国的统一,但又未必情愿被轻易拴在“台独”的战车上。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其“五·二0”讲话的准备过程中,竟然本末倒置地提出几个原则:一,让美国人满意;二,让国际社会认可;三,让大陆动武师出无名。分裂势力无视中国统一的历史趋势,乞求外力妄图实现“台独”,这完全是一厢情愿的徒劳之举。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问题上,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苦果”,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国家统一的意志和能力。“一个中国”是发展两岸关系的原则和前提,更是希望和方向。

  和平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辛旗不无忧虑地指出,两岸关系在目前情况下已经出现了危险的“多米诺骨牌阵”,避免这种“多米诺骨牌阵”倒下去的唯一方法是:两岸中国人必须以极大的诚意和智慧,促进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台湾方面必须明确对一个中国原则有正面积极的态度,在施政上有具体的作为,并考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社科院台研所资深研究员李家泉认为,陈水扁的“五·二0”讲话,既不谈一个中国原则,也回避“台湾独立”字眼,而是采取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做法和策略,其“两国论”倾向,仍充满于字里行间,实际是不谈“两国论”的“两国论”。陈水扁自身“条件良好”,希望他能跳出小岛格局。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室主任徐博东在发言时“正告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一个中国原则不能回避更不能挑战,回避甚至否认“一中”原则,两岸关系就不会有所谓的“柳暗花明”,而只能是“山重水复仍无路”。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乐美真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在处理两岸关系时要有中国观念。即要用十三亿人的民意、五千年的历史、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的范围去进行中国视角的思考。以狭小孤岛、偏安之局来看问题,终非长久之计。我们希望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能以中国历史观大声地说:我是台湾人,又是中国人,进而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

  交通部水运司司长、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理事长胡汉湘表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有关两岸“三通”的所有问题都可以谈,什么问题都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希望台湾当局新领导人顺应历史潮流,尽快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以实现两岸“三通”,推动祖国统一进程。

  外经贸部国际经贸研究院中国经贸研究部副研究员刘雪琴说,世纪之交,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面临较好的世界经贸环境,同时两岸经济的持续增长及两岸即将加入WTO,也是推动两岸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利好因素。但目前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立场和政策主张,使两岸经贸关系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惟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经贸合作才能持续发展。

  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局长张铭清、国务院新闻办六局局长田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秘书长李亚飞、香港《文汇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刘再明也作了发言。

  研讨会开始前,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王永海看望了与会人士。(完)





相关报道:回避与模糊一个中国原则难以解决问题
          李亚飞说两岸对话谈判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
          余克礼说任何形式的“台独”图谋都不会得逞
          张铭清指出不能模糊和回避一个中国原则

相关专题:维护祖国统一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