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新闻报道




中国近海赤潮发生频率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9日09:14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国家海洋局日前发布公报称,由于营养盐污染和有机污染逐年加重,九十年代以来,中国近海赤潮发生频率加大,十年间累计发现二百多起,平均每年达二十起。

  赤潮发生次数较多的有广东、山东、浙江、辽宁和上海近海。长江口、珠江口、辽东湾、杭州湾、莱州湾、大亚湾、汕头-汕尾海域以及天津近海等是赤潮的多发区。

  一九九七到一九九九年三年间,共记录到较大规模的赤潮四十五起,其中渤海和黄海二十四起,东海十起,南海十四起,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二十亿元。

  专家指出,作为一种世界性海洋灾害,近年来,赤潮在中国近海发生的范围越来越大,持续时间越来越长,危害越来越严重,不仅出现在夏季,春、秋两季也时有发生,不仅出现在近海,并有向远海扩展的趋势,而且发现了新的赤潮生物。中国已成为一个赤潮灾害多发的国家。

  专家指出,根据中国海域当前富营养化总体水平,以及近年来对赤潮发现状况的综合分析,预计今年中国海域赤潮发生频率与去年大体相当,发生次数在二十到三十次左右。自北向南,赤潮的多发区为辽宁、河北、山东沿海以及长江口、杭州湾及珠江口邻近海域。

  值得注意的是,沿海的养殖密集区和重点排污口、水体交换不良的港湾等近岸水域发生小规模赤潮的概率较大。(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