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新闻报道




广东“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出台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9日16:51 南方都市报

  出台原因医疗--收费不透明,投诉榜上列第二

  在广东省消委会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受理消费投诉总体情况中,医疗投诉仅次于房地产,居第二位,而医疗收费透明度不高则是其中重点投诉内容。市民普遍反映对医院收费的知情权太少,无法知道这些钱到底都花在哪里,明明白白消费实在太难了,乱收费的情况时有发生,市民对医院的信赖程度越来越低。

  个案一:家住南海的吴先生来电投诉称,近日其父亲因患肝硬化而被送往广州某大医院救治,为了让父亲得到最好的治疗和护理,吴先生特地选择了收费较高的特种医疗中心,谁知一个星期后父亲出院时一结账,预交的5万元钱押金不够,还要再补7000多元。吴先生觉得蹊跷,便要求查账,结果发现该医疗中心竟多收了3800元巧立名目的所谓各种费用。吴先生气愤地称在这样的医院实在没安全感,如果多收的3800元自己查不出来,白给了医院,病人的损失又由谁来补偿?

  个案二:广州患者王某因所怀胎儿畸形,于今年1月6日到某医院做引产术。医生告诉王某的丈夫何先生,整个手术1000元就差不多了。1月9日,当王某办理出院手续时,医院结账单上的金额却为2500多元,这还不包括出院当天的费用。何先生立即向医院提出质疑,医院立即将费用降为2200多元。何先生认为其中仍含有水分,在收费清单上所列的近50项收费项目中,至少有14项有问题。例如,他在“家庭分娩室”只待了短短的十几分钟,就被要求交纳按每天300元标准收取的陪妇费,但医院事前并没有知会他进去要收费300元。这好比一个美丽的陷阱,你跳进去了还不知道给人骗了。出院后,患者王某向广州市白云区法院递交了民事诉状。据悉,白云区法院已开庭审理此案。

  行内外人士认为,医疗收费透明度不高已引起了医患之间关系紧张,助长了医药收费中的不正之风,同时也易使一些正规收费的医疗机构背上“黑锅”。因此,建立一套费用公开、提高医疗收费透明度的制度势在必行。

  患者--有了消费知情权个个称道清单制

  在离8月1日正式实施“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还有2个月的时候,广东省中医院住院病房的病人已提前享受到了每日查询住院费用的权利,只要花5元钱买一张卡,就可以在该院的6台住院费用查询系统上查询所有的明细费用。该系统开通当天便有上百人前来查询。

  因到白云山游玩而不小心跌倒导致小腿开放性骨折的阿海称,这是他第一次住院,病房内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收费问题。他刚入院一个星期就花掉了1万多元,自己不明白便买了卡去查,结果才搞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连6分钱1个的卫生胶袋都写清楚了。现在每天他用什么药,吊什么针,具体是多少钱自己很清楚。但他更希望自己每天都能拿到一张一目了然、明明白白的清单。

  记者走访了10家医院上百个住院病人,他们对即将实行的“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表示非常欢迎,认为有关部门实实在在做了一件好事,让他们真正可以明明白白地消费。因此他们也理解医院为此增加的成本问题,如果一定要为此交点打印费或磁卡费均无任何意见。

  细节--省卫生厅计财处负责人称:打单成本不能转嫁

  实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必然会增加医院的成本,广东省卫生厅计财处汤副处长明确表示不会因此而把成本转嫁到患者身上,患者不用为每日清单付费。但针对一些病情复杂、明细单过长的患者,可考虑与物价部门协商,向另外要求打出冗长的明细单的患者收取成本费。汤副处长同时强调,“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不能成为一种法律上的责任,而属于卫生行政干预,从8月1日后,患者一旦发现有医疗机构不实行此制度,可向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投诉,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将予以检查监督。

  相关信息--药品采购招标创建放心药房

  今年下半年,广东省除实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外,还将实行“药品采购招标制”和创建“放心药房”活动,医疗机构将不断地增加透明度,从而进一步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业内外人士均对此表示欢迎。

  有识之士指出,“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和“药品采购招标制”是目前解决医疗收费透明度不高的最好办法,但并不是根本解决办法,现在实行它的目的是为了将来取消它。以后最多有一个住院查询系统就够了,病人愿意什么时候查询就什么时候查询,医患之间应该是一种相对轻松而相互信任的关系。当然,这需要时间和过程。

  反应--医院:实行了的都说好未实行的则嫌烦

  “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从8月1日起全面实施的消息传到各级医疗机构后,反响强烈。听闻不少大型三甲医院更是连连叫苦,每天要向八九百个住院病人打印派送清单,人力物力的投入实在太大;而已于3年前率先在全省实行这一制度的东莞市属各级医疗机构则认为,他们也曾走过了这一繁琐艰难的过程,但回头一看实在是好处多多。

  东莞市人民医院认为实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的确提高了收费透明度,一改以往医院收费的“暗箱作业”,将医疗收费情况显示出来,减少了不必要的用药和辅助检查,密切了医患关系,自我约束机制得到完善。把监督权交给患者,不仅杜绝了多收费、乱收费现象的发生,还帮助各科室迅速减少失误。1996年至今,该院没有发生一起因收费问题而引发的纠纷。同时该院还认为采取这一举措,迫使医院从被动的一方转为主动的一方,可及时处理病人欠费问题,为医院挽回不必要的损失。自实行这一制度始,该院的欠费情况逐年减少,医院的声誉也在不断提高,近几年患者对该院的满意度都在95%以上。

  “不断增加医院收费的透明度实际上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吕玉波认为这是一种信誉投资。5月27日,该院在全省率先开通住院费用查询系统。而从1993年起,该院便开始实行每星期及出院时主动为病人免费提供住院费用清单,再加上8月1日正式实行的“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该院所有住院收费将变得更加透明。

  据了解,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在接到实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的通知后,已在组织人马加快准备工作。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启敏表示,要顺利实施这一制度,对于日均人床位900张的市一医来说确实是难度大、时间紧。该院已组成一个工作小组,力争早一点实施这一制度。广东省中医院则准备投入几十万元,增加22台电脑和打印机,以确保8月1日可以把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准时交到病人手中。汕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将利用其完善的电脑化管理优势,但同时也表示,此制度要进行得顺利,还需要一个过程。

  出台过程--东莞率先开清单,反响良好始推广

  今年5月11日,广东省卫生厅向全省各地级市卫生局、顺德市卫生局,中央、部队、省属驻穗医疗单位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在各级医疗机构实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各级医疗机构对患者住院期间每日发生的各项费用,要在“住院费用一日清单”上分类列出,并打印或填写“一日清单”,于当日或第二日交患者或其家属阅知。患者出院结算的总费用必须与其所有“一日清单”的汇总费用相符。如患者或其家属欲了解各项费用的明细内容,医院应及时提供费用日清单,并对患者的质疑作出明确的解答。

  据广东省卫生厅负责人介绍,“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实际上已经酝酿很久了。近几年,因收费问题投诉医院的事情不断发生,他们在实际工作中也的确发现了一些医疗收费中存在不正之风,因此尽快建立一套增加医院收费透明度,把知情权和监督权交给患者的制度非常必要。省卫生厅参考山西省及江苏省徐州市的做法,制定了广东省的“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东莞市已于1996年在全省率先实行了该制度,实践证明这是一项顺民心合民意的措施,故决定在全省推广实施。省卫生厅厅长黄庄道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把实行这一制度作为以病人为中心、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民心工程”来抓,克服畏难情绪,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切实做好准备,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广东省将实施医疗收费清单制
          医院这费那费该不该收 消费者列出问题清单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