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中国救捞局火速救助印度四万吨油轮(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30日19:38 北京晚报





  本报今晨浙江专电:这两天,往常用来接待海上遇到风浪的台湾渔民的温岭市松门台胞接待站格外地热闹,34名海上遇险的印度船员从28日到达温岭后就住在这里。昨天,印度驻上海领事馆的一位商务参赞专程赶到温岭,他此行的目的一方面是看望脱险后的印度船员,另一方面是会同浙江有关救捞部门协商沉船的打捞事宜。

  这艘印度油轮是27日傍晚在中国东海海面上突然着起大火的。当天下午4时许,温岭市的“浙岭渔-4638号”、“浙岭渔-4088号”及“浙岭渔-5529号”渔船正巧在大陈岛外的公海上进行拖虾作业。突然,一声爆炸的巨响从远处传来,紧接着渔民们看到了远处的浓烟开始升起。这些长年在海上作业的中国渔民很快就清楚发生了什么,于是有人高喊“救人要紧”,不顾渔船可能受到的经济损失,砍断了网绳,火速赶往几海里外的出事现场准备进行营救。

  这艘印度油轮是从韩国的群山港出发,准备到我国广东装运原油去第三国的。发生爆炸时,幸好船上还没有装载原油。当该船途经东海212海区,即东经122度54分,北纬28度8分时,机舱里突然发生连续的两次爆炸,火势迅速蔓延全船。由于当时海面风速很高,扑救起来非常困难,于是,船上的34名船员全部弃船跳海逃生。

  当三艘中国海船赶到时,30多名印度船员已经在水中挣扎了近两个小时。经过努力,“浙岭渔-4638”救起了26名印度船员,“浙岭渔-4088”和“浙岭渔-5529”也分别救起了7名和1名印度船员。当船上的34名船员全部获救后,温岭的渔民们立即将他们全部送入机舱取暖,并拿出被褥、衣物救急,许多船员将自己家人送上船的小吃、饮料,甚至香烟全都拿出来,招待这些遇险的远方客人。获救后的印度船员非常感激,他们中的许多人几乎对生还失去了信心,没有想到中国渔民居然如神兵天降般地出现在自己面前。

  28日凌晨3时50分,三艘中国渔船全部安全抵达温岭港口。温岭边防大队钓浜边防派出所负责安排这些印度船员治疗、休息、洗澡等,有关部门还专门购买了一批服装、毛巾、香烟等生活用品。油轮爆炸时遭受轻伤的两名船员也得到了及时的医治。

  该船船长跳海时所携带的皮包也被渔民捞起上交,包中装中船舶证书、外币、金银首饰等物品,渔民们原封不动地还给了他。

  截至记者发稿时,所有遇险的船员均在安全、健康地休养。记者今晚将前往松门台胞接待站采访报道。

  本报讯:经上海救捞局火速奋力救助,印度4万吨失火油轮于28日下午1时30分完全脱险,今天中午被安全拖抵绿华山锚地。

  据救捞局宣传处处长浦士达介绍,27日晚8时50分,上海救捞局接到救助印度失火油轮的命令,迅速调派德平、华意、沪救7号3艘救助船飞速前往救助。28日早晨7时,救助船到达出事海域,查明该油轮为印度籍名为“PRATIBHAYAMUNA”,长188米、宽32.2米、型深15.7米。油轮上的34名船员已被我国船舶救走。该油轮在途经温州附近海域时发生爆炸起火,船舯(油轮中间部位)至顶层建筑前、机舱前泵房部位、左右舷及甲板已被炸裂。油轮舱部燃着大火和冒出浓烟,这说明舱内肯定有一定量的残留油和大量的可燃气体,并且油轮上的温度相当高。如果不迅速扑灭烈火,不及时降低油轮上的温度,油轮就可能再次发生强烈爆炸,不仅油轮难保,而且抢救人员和救助船就会同归于尽。上海救捞局的口号是“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德平轮冒着极大危险强行靠近油轮,组织起消防突击队,携带消防器材冲上油轮。经过德平、华意、沪救7号3艘救助船的船员拼命灭火,鏖战长达6个半小时,终于降伏“火魔”,使印度油轮避免再次发生剧烈爆炸和沉没海底。(照片由上海海上救捞局提供。)(特派记者侯振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印度油轮东海着火 34名船员中国获救
          印度一油轮失火 船员被我国轮船救起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