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广州地铁三号线规划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31日15:40 南方日报

  总体规划,与未来城市格局吻合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金杜,实习生李美娟)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广州市地铁三号线的规划是秉着保护旧城、开发新城、拉开城市布局的城市发展战略而制订的。广州市的城市规划从长远出发,提出广州市作为中心城市要通过交通、信息、科技把珠江三角洲城市联结起来,充分发挥广州的辐射作用。而地铁三号线的建设将成为贯彻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地铁三号线的规划是以《广州市新城市中轴线规划研究》、《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分区规划》和《广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线网规划实施方案》为依托的。其中《广州市新城市中轴线规划研究》是三号线线路研究的主要依托背景。这一中轴研究提出广州市新城市中轴线长约12公里,划分为8个区段。在规划中,对中轴线各分区的功能布局采用串联模式;交通组织上,在珠江以北地段为走廊之间发展,在珠江以南地段为走廊两侧发展。同时,对空间模式、景观特征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其次,按规划,天河五山分区是广州市区重要的高等教育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区,并适当发展成一定居住人口的现代化科教区。区内现有人口约为9万人,规划到2010年人口12万人。规划用地中教育科研用地占用地的51.67%,居住用地(二类)占总用地的14.04%,可以说,《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分区规划》为三号线珠江新城以北线路走向提供了研究背景。

  此外,根据《广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线网规划实施方案》,近期线网规划建议由西朗-广州东站、江夏-科学城、江夏-新机场、天河汽车客运站-市桥等4条线路组成。规划线路总长111.5公里,扣除地铁一号线已建18.5公里和正在建设的地铁二号线23.2公里外,该方案在近期需要实施的线路总长度为69.8公里,这一规模已能够担负起城市交通骨干的任务,初步起到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和保护旧城、开发新城的战略作用,已经超过了北京、上海和香港目前地铁网的规模。

  据介绍,地铁三号线线路选线原则主要是着眼于城市地位、经济、交通和环境等方面,线路方案选择主要遵照能连接广州市未来发展的大型居住区、能连接广州市的商业贸易中心和广州市对外主要交通枢纽等原则。广州市范围线路主要沿新城市中轴线布设,沿线贯穿了广州市的新城市中心--天河地区、珠江新城、河南地铁、广州新运港、番禺市洛溪新城、番禺市的北部组团大石镇、钟村、到达三号线终点站--市桥。

  对于线路起点站--天河客运站的选择,主要基于增强广州市向东北辐射功能的要求;对于线路终点站--番禺市桥的选择,主要基于增强广州市向南发展战略的要求,并增强向紫坭、南沙方向的辐射功能。

  线路缘何“东西”改“南北”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地铁三号线北起天河客运站,南至番禺市桥,其线路走向是南北向;然而此前在有关部门提出的有关线网方案中,地铁三号线东起火车站,西至黄埔,其线路走向是东西向。前后两个方案为何相差如此之大呢?日前,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有关部门。

  “毫无疑问,这是与广州城市重心的东移密切相关的。”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士说。随着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的迅猛发展,广州市的城市空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尤其在一些老城区,因空间狭窄而制约城市发展的现象较为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利用轨道交通工程的建设,有意识地引导城市结构的调整,有助于新的城市形态的成长,对城市发展也可以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

  广州市地铁总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陈韶章告诉记者,在制订地铁建设方案的指导思想上,广州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向苏联学习,以战备为主,兼顾交通;第二阶段是向香港学习,把地铁线网放在城市主要交通网上;第三阶段是站在战略高度,利用地铁线网建设积极引导城市未来的发展。70年代广州的地下电车计划就是第一阶段的产物,后该计划夭折。而现已建成通车的广州地铁一号线和正在建设的地铁二号线可以说覆盖在城区主要交通网络上,这对于发展相对稳定、结构相对成形的老城区来说是相宜的。在三号线方案的制订上,由于新城区的发展尚未成形,轨道交通的设计更注重的是如何支持、帮助城市新轴线的发展,更关注的是如何加强对珠江三角洲的辐射作用。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加上对番禺等卫星城市建设开发的综合考虑,地铁三号线由东西向改为南北向,是与广州市向东南发展的大趋势相吻合的。

  给番禺送大礼番禺房产业须科学规划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广州市民肖女士得知地铁三号线将一直通到市桥,第一个念头就是:“老公,我们到番禺去买套房子吧。”而刚刚在丽江花园购置了一套公寓的程先生则忙不迭地打电话告诉妻子:“我们的房子真是买对了!”的确,有了地铁,市民到番禺去方便多了,几乎可以预期番禺的房地产业会掀起一个热潮。

  然而,在前不久举行的地铁三号线方案讨论会上,有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却郑重地给这即将到来的热潮提了一个醒:番禺在发展房地产业时,必须注意有限度地开发,千万不要遍地开花,一拥而上。

  地铁三号线将番禺与珠江北岸的城市交通网联成一体,市民往返于其间将会十分便利,据悉在方案讨论会上,有人将地铁三号线戏称为“送给番禺的一个大礼包”。但地铁为番禺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如何才能用好这个“大礼包”并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市民在表现出对番禺楼宇的浓厚兴趣时,也普遍希望番禺房产业要科学规划、长远打算,避免开发过滥过度。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广州地铁三号线总体方案初定
          中国加快城市地铁建设
          广州地铁一号线进入国家级竣工验收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