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首都机场“空难”救援演习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1日13:14 生活时报

  5月30日晚,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组织了一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空难”应急救援演习。在这场演习中,记者自始至终在“失事”飞机机舱内,亲身感受了一个多小时救援行动的惊心动魄。

  当晚,一架编号为CD2000/2001的波音737客机缓缓驶入首都机场西跑道。18时整,随着演习总指挥的一声“演习开始”命令,几十名武警在两三分钟内跑步进入西跑道,转眼间便在“失事”飞机方圆百米的范围拉起一道警戒线。几乎与此同时,一阵凄厉的警笛声呼啸而来,8辆装备先进的大型消防车和十余辆救护车也在命令发布4分钟内冲进现场。

  18时06分,仓门打开,身穿黄色制服的6名空港地面服务公司引导员已等候在飞机舷梯下。当几十名男女“旅客”冲下舷梯时,引导员迅速上前,将“旅客”疏导至距飞机百余米外安全区内的一辆大通道车上,并由安检人员对旅客及其刚刚卸下的行李开始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随后,一队身穿防弹服、手持冲锋枪的特警队员在飞机四周近距离拉起一道警戒线。18时12分左右,记者看到,一辆包着厚厚甲板的轿车闪烁着红色警灯,拖着一只巨大的排爆罐稳稳地停在飞机舷梯前。车上走下一队排爆特警,其中两名排爆员头戴耳机,浑身从脚到脖子都被厚厚的防护服紧紧地裹着。两名排爆员走上飞机后,便一左一右开始用手中的探测器仔细地将每个行李箱、坐位下逐一检查。18时20分,一名排爆员在17排F座座位下发现一只小皮箱,现场指挥员迅速向指挥部报告了情况及可疑爆炸物的具体位置。随后,一名排爆员小心翼翼地拖起爆炸物,一步步稳稳地走出机舱,放入排爆罐内,并在轿车平稳的牵引下急驰离开西跑道。

  20分钟后,男女“旅客”再次返回飞机,第二场“失事”演习正式开始。18时42分,飞机左右侧六堆旧轮胎被点燃,瞬时间,“失事”飞机完全被笼罩在滚滚黑烟中。

  随着一阵刺耳的警笛声,7辆消防车和十余辆救护车再次冲进西跑道。同时机上扮演未受伤旅客的第一批“旅客”被疏导离开飞机。仅3分钟,六堆大火便在消防炮强大的泡沫水柱冲击下被彻底扑灭。随后,一队消防队员登上飞机,将“重伤员”背下飞机后,最后将6名“死者”抬下飞机,而此时在飞机下安全区内,身穿白制服的医护人员则一边抢救“伤员”,一边将“死者尸体”集中在一面黑旗下盖上白布。第二阶段航空器失事救援演习前后仅用了10分钟。本报记者是兆新特约记者华铁张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首都机场首次举行“排爆”演习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