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新闻报道




资料:烟台“11.24”特大海难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1日18:21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烟台6月1日专电:(新华社记者贺劲松)1999年11月24日,山东烟大汽车轮渡股份有限公司“大舜”号滚装船在烟台附近海域遇难,船上共有旅客船员302人,抢救生还22人,其余280人遇难或失踪。烟大公司是山东省航运集团下属的一个中小型国有企业。山东省委、省政府接到“大舜”轮遇险报告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救援。北海舰队、济南军区、武警部队也迅速派人员船只驰往遇险船处救援。

  11月26日,交通部责成一个多月发生两起沉船事故的烟大汽车轮渡股份有限公司停业整顿。此前的10月17日,烟大公司“盛鲁”轮客滚船发生火灾沉船事故,1人死亡1人失踪。交通部部长黄镇东指出,距现场会后相隔不到一个月,烟大公司再次发生海难事故,说明这个企业抓安全生产是不得力的,“盛鲁”号的教训并没有充分吸取。这次责成烟大公司停业整顿,不再开航,什么时候他们抓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到位了,什么时候才能开业。

  同日,交通部发出加强船舶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航运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时刻把安全生产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1月27日,抢救烟台海难遇难者的工作紧张进行。

  解放军官兵和打捞、医护等有关方面人员及当地群众6000多人克服恶劣的气候条件,投入紧张的救援工作。

  11月28日,全国各地优秀打捞人员和设备向烟台调集,这批救捞专家和专业潜水人员主要来自海军和交通部烟台、上海、广州救捞局。

  11月30日,军民协作全力以赴打捞“大舜”号遇难者。在国务院“11.24”特大海难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挥下,交通部、海军、山东省各级单位等,明确分工,通力协作,“11.24”“大舜”号特大海难遇难者潜水打捞工作正克服一切困难,顽强推进着。

  12月1日,“大舜”号沉船潜水打捞取得重大进展。

  在国务院“11.24”特大海难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军民协同作战,潜水打捞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国务院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说,10月份以来,一些地方相继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特别严重的是,11月24日,山东海运集团烟大汽车轮渡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大舜”轮发生特大海难事故,造成280人死亡或失踪,在国内外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这起严重的交通事故十分重视,国务院立即派出领导小组会同山东省领导同志在现场指挥组织有关方面,不顾天气恶劣等影响,全力以赴进行救援,打捞、寻找失踪者,做好抢救、善后工作,并将以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组织调查,依法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

  同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薄弱环节,坚决遏制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迅速扭转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局面。

  1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察看烟台“11.24”海难事故现场时指出,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以赴,协同配合、继续做好搜救打捞遇难者和善后处理工作。

  12月4日,“大舜”轮船主获第一笔保险赔款。据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提供的消息,这家保险公司烟台分公司日前为“11.24”特大海难事故中沉没的“大舜”

  轮所载货物,向船主烟大轮渡公司预付了200万元赔款。

  这是海难事故发生后给付的第一笔保险赔款。经查,沉没的“大舜”轮所载61辆汽车及车载货物,由船主统一向太保公司投保了货物运输险,总保额305万元。

  12月5日,岸上、水上、水下搜寻打捞“大舜”号遇难者遗体的工作开展以来,经过军民团结协作、昼夜奋战,目前共搜寻打捞出遇难者遗体244具,截至当天20时,已有238具遇难者遗体被辨认。

  12月7日,各界盛赞子弟兵救捞“大舜”轮遇险遇难人员功不可没。参加救援打捞“大舜”轮遇险遇难人员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分别收到了社会各界送来的上写“怒海狂涛无所惧,一片真情救亲人”、“救援打捞功不可没,一心爱民堪称楷模”这类话语的20余面锦旗和120余封感谢信。

  12月10日,救助“大舜”号遇难者的善后工作基本结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关怀下,救助“11.24”特大海难事故遇难者的善后工作目前已基本结束,事故原因的调查取证工作正在深入进行,对“大舜”号沉船整体打捞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待批准后即组织实施。

  获救的22名生还者,经过精心护理治疗都已康复出院;

  263位遇难者亲属已按规定领取了赔付金,先后来烟台的2200余名亲属绝大多数已返回。

  2000年3月17日,“11.24”特大海难事故原因基本认定。国家经贸委安全生产局局长闪淳昌说,“11.24”特大海难事故发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11.24”特大海难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在国务院直接领导下,一直在抓紧工作,通过大量调查取证,现在可以基本认定:“11.24”特大海难事故是一起在恶劣的海况和气象条件下,由于决策失误,操纵不当,烟大公司及其上级主管单位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存在着严重问题而导致的重大责任事故。

  2000年6月1日,“大舜”号滚装船起浮打捞。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11-24”特大海难沉船“大舜”轮打捞成功
          权威部门最新消息显示:“大舜”号海难实属人祸
          有关部门今天开始打捞“大舜”号
          长篇报道:人大代表关注“大舜”号海难
          人大代表向交通部质询“大舜号”海滩事故
          两会建言:大舜号悲鸣犹在 委员吁珍视生命
          “顺海”轮在琼州海峡险遭“大舜号”厄运
          广东货随“大舜”沉没 人保公司赔偿11.4万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