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新闻背景:金正日为何访问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2日08: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6月1日消息:今天出版的香港商报刊发文章,分析金正日为何访问北京?

  文章说,朝鲜领袖金正日已结束两天在北京的非正式访问,于周三率随行朝鲜官员五六十人搭乘专列火车返回平 壤。 这是一九九四年金正日接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以来,第一次外访。据外电分析,金正日有意在与韩国总统金大中举行平 壤高峰 会前,加强靠拢中国。

  金正日预定于本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在平壤和来访的南韩总统金大中进行自二次大战以来第一次的朝韩高峰会。中 国为 朝韩双方高层主办数次会晤,公开表示,希望朝韩峰会有助于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气氛。韩国媒体猜测说,金正日访问 是向北 京求教,平壤如何在峰会中解决实质性的问题,而不是仅仅举办象征性的友好会晤。

  文章认为,朝鲜向中国靠拢还有其它原因:朝鲜希望中国保持粮食援助,而在日内瓦举行的结束朝鲜战争状态的 四国 会谈,中国是其中一方。朝鲜外交部长白南顺三月份到访了中国,国家副主席金永南去年也访问了北京。外交界人士认 为,因 为现在中国与韩国不断发展经济合作,金正日相当关注中国与韩国的关日益密切。

  另方面,朝鲜正开始摆脱多年来被国际孤立的情,最近平壤答应与意大利及澳大利亚建立外交关。平壤还在与其 它主 要西方国家举行会谈,此举被认为是朝鲜经济改革的先兆。

  在中国方面,北京也希望平壤开始推动市场经济。金正日访问北京期间,在北京市委书记陪同下,走访了处于号 称中 国硅谷地带的联想集团办公区,显示金正日希望借此次访问开阔眼界,认识经济改革的益处。

  文章称,金正日上次的北京行是在一九八三年六月。金正日此行虽然和以往出访一样神神秘秘,但有媒体透出风 声, 北京昨天通过官方通讯社发布了金正日访华的消息。一般认为,中国是朝鲜的亲密盟友,中国应是金正日以朝鲜元首身 份出访 的首个国家。

  五十八岁的金正日曾经于三月五日去过中国驻平壤大使馆,分析家们因此说,他那时便在为访问中国做准备。朝 鲜观 察家说,金正日自从八五年五月走访过当时的苏联驻朝鲜大使馆以后,便再也没有在自己国家的使馆区露面,而他一生 仅仅出 访国外几次,每次都是秘密进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