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有关人员就调整房屋拆迁补偿办法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2日17:17 北京晚报

  经市政府批准,市有关部门对本市城市房屋拆迁补偿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了调整。近日,记者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走访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

  记者:这次调整房屋拆迁补偿有关规定的重点是什么?

  答:长期以来,本市对城市房屋拆迁一直实行房屋安置的办法。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化,城市建设的任务越来越重。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借鉴国内其他城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从1998年12月开始,对本市实行多年的城市房屋安置的拆迁办法进行了改革,颁布实施了《北京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制定了《北京市城市拆迁补偿的有关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原来的房屋安置转变为货币补偿和房屋补偿。尽管新的办法对老办法有了很大的突破和进步,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不尽完善的地方。为此,市政府有关部门又组织力量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研究,并征求了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对《规定》中非成套住宅房屋使用人的补偿办法进行了调整,即把定量补偿转变为系数补偿。

  需要指出的是,这次只是对《规定》进行了部分调整,并没有对《办法》进行修改。

  记者:为什么要调整房屋拆迁补偿的规定?

  答:为了房屋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制定《办法》和《规定》时,考虑到被拆迁人当时只能购买商品房,且商品房价位较高,《规定》确定了对被拆迁非成套住宅的住户每户补偿25平方米的补偿标准等条款。通过一年多的执行情况看,《规定》中有关补偿标准偏高,脱离居民住房实际情况的问题逐渐显露出来,并引发了不正当分户的社会现象,增加了拆迁成本,制约了危旧房改造和城市建设的发展。而近两年来,为了解决中低收入家庭购房困难,政府提供优惠政策,包括减收土地出让金、市政费等降低造价措施,组织建设了一大批深受欢迎的经济适用住房,本市商品房价格也有所下降。这样就可以在降低一些补偿标准的同时,又降低房价,同样可以解决居民住房困难,使居民的实际利益不受影响。通过这次调整,拆迁成本将有所下降,有利于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加快危旧房的改造,特别是结合市政道路建设的危旧房改造,将进一步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例如广安大街改扩建工程是发展南城经济,改善居民住房困难的利民项目,为了更多地解决居民住房困难,政府又加大了道路的投资。广安大街需改造的路段约6公里,道路和地下管线的工程投资8亿元左右,拆迁费用高于工程费用几倍,显然工程给万余户居民带来可观的利益。如果不顾投资可能的能力,过高支付拆迁补偿,就会使工程处于无法进行的困难境地,广大居民困难也将不能及时解决,这是不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

  记者:这次调整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这次调整主要内容是对被拆除非成套住宅房屋使用人,由每户补贴25平方米,调整为按住房面积系数计算补贴。按系数计算补贴比原来的更科学、更合理。系数补贴主要考虑了被拆迁人的住房实际情况,减少了原来补贴方式的福利性色彩,由按户补贴转为按房补贴,增加了透明度,体现了公平,同时,也避免了拆迁过程中的不正当分户。把拆迁补偿系数一般确定为0.7,是根据全市不同地区住房面积、住房人口等综合因素反复测算出来的。

  本市近郊区和远郊区、县的房屋拆迁,当地区、县政府可以根据拆迁项目实际情况降低拆迁补偿系数;按市政府文件规定经认定的特困住户的房屋拆迁,当地区、县政府可以决定增加拆迁补偿系数0.1到0.2;如果按以上规定计算的被拆除房屋使用人的拆迁补贴面积仍不足15平方米,并符合一定条件的,可以按15平方米计算拆迁补贴面积。

  记者:城市房屋拆迁补偿款是如何确定的?

  答:这次调整的房屋拆迁补偿款分为两个部分。被拆迁人原建筑面积的拆迁补偿价格,按房屋所在地区届时普通住宅商品房价确定。拆迁补贴面积部分,则按经济适用住房均价计算。因为,拆迁补贴面积属于使被拆迁人达到成套住房居住条件所给予的照顾,所以,这部分住房面积的补贴价格以一般居民购房标准,即经济适用住房均价来确定。

  记者:被拆迁人能否买到经济适用住房?

  答:去年以来,我市建设了大量的经济适用住房,为这次调整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市有关部门也对本市现有的一批商品房和空置房按经济适用住房的政策进行了调整,增加了经济适用住房的供给量。这次,我们进行了认真准备:我市能够提供不同区位,价格在1750—4250元/平方米之间的经济适用住房供被拆迁人选购,被拆迁人有很大的选择余地,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水平和需要进行挑选。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多次强调,我们各级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对这次调整要充分考虑到群众的利益。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和政府的承受能力,政府只能量力而行,居民也是通情达理的,市政府也正在积极想尽办法解决那些居住条件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只要人民群众和政府同心协力,尽快把城市建设得更好,经济发展更快,广大群众就可以得到更大的实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北京今起调整房屋拆迁补偿政策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