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前四个月中国经济指标大都好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3日02:36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今年前四个月中国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大多数都比预期的要好,总体增长趋势有所加强。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通报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情况:

  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有所加快,企业效益明显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一至四月工业生产增长百分之十点九,同比加快了一个百分点。产品销售率同比提高一点六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比去年同期提高十五个百分点,并创下近年来最高水平。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八百四十七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一点四倍。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百分之三点六。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结构进一步改善。一至四月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三。其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长加快,高于全国平均增幅一点六个百分点;工业投资由降转升;更新改造投资初步扭转了低速增长的状况,高于全部投资增幅六点五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比上年同期增加二千二百九十三个,投资后劲有所增强。

  国内市场销售稳中见活。一至四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百分之十点一,其中城市高于农村一点四个百分点。“五一”节期间,外出旅游的人数达到四千六百万人次,旅游花费一百八十一亿元人民币。

  对外贸易快速增长。一至四月,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八。进出口相抵,顺差七十四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二十二亿美元。

  财政金融形势基本正常。一至四月,国内财政收大于支六百零一亿元人民币,有效地支持了经济改革、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货币流动性明显增强,银行贷款规模有所扩大。一至四月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比上年同期多增加一千六百四十亿元人民币,各项存款比上年同期多增三百九十六亿元人民币。

  市场物价显现一些积极信号。一至四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和能源、原材料购进价格由降转升,一至四月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百分之一点四和百分之三点九。消费品价格总体上仍处于下降状态,但降幅继续缩小。一至四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上年同期持平,主要大中城市中已有近一半的城市物价由降转升。

  邱晓华称,今年前四个月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说明中国政府采取的刺激内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调整结构的各项宏观政策已经收到了积极成效。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国内需求不足和经济结构不合理矛盾尚未根本缓解。下一步,扩大内需应加大力度。(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权威论坛:中国经济可能进入了平稳性调整期
          专家研究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巨大
          4月份中国经济运行良好
          传统产业仍是中国经济的支柱
          中国经济运行存在六大隐忧
          专家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趋好
          朱总理称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
          亚洲开发行: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