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南京:特大暴雨后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3日15:12 扬子晚报

  昨天,初夏首场大雨,使南京的新排水系统以及自去年冬季以来的排水大会战工程,经受了一次严峻考验。

  目前南京市管线排水能力为防御2年一遇的暴雨,河道泵站的排水能力达到防御5年至10年一遇的暴雨。但据南京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大方巷处雨量检测中心测量,从昨天凌晨至下午1点多钟,降雨量高达150多毫米,雨量之大,已超过去年6月15日晚至16日晨那场特大暴雨的雨量,降雨强度数十年来罕见,以致其他一些泵站也全力投入运行。因此,昨天10点之后,由于单位时间内排水有限,南京出现上百处的积淹水,积水达30-50厘米深的严重地段达数十处,但在雨停之后3个半小时之内,绝大部分路段积淹水都逐渐得到排尽。与去年在“6.15”、“8.30”两次特大暴雨中造成城区大面积积淹水,近千户居民家中进水,影响了城市交通、生产和居民的生活的状况相比,多数地段基本实现了井清、管通、河畅、泵转,达到系统防范城区积淹水的目标。

  不过,这场大雨的袭击,也暴露出南京城市建设中一些平时难以察觉到的隐患,特别是雨后积水严重的问题。找出这些市区内的“排水隐患”,有助于这个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新建小区:遗忘了排水规划

  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新建的居民小区也是积淹水多发地段。昨天中午1点钟,龙江小区的宝地园、中青园等地段出现内涝,水深达20多厘米,不少居民楼的一楼已开始进水。下午3点左右,记者赶至龙江小区,只见小区附近的邮电规划设计院门口差不多成了“汪洋大海”,10多米长的积水带覆盖了整个路面,使车辆、行人很难通过。在龙江宾馆门口、龙江小区腾飞花园14幢、高教公寓等处,也均有大面积积水。在龙江小区内的六一幼儿园门口,深深积水挡住了接孩子的家长的去路,一辆桑塔纳在园门口熄火停在了水中进退不得。

  为什么新建的住宅小区容易积水呢?排水专家表示,这主要是许多小区在开发之初,根本就没有考虑到排水设施方面的事宜,即使建了点排水管道,也是草草应付而已。之所以会这样,与我们过去在对居民小区等新项目审批时,排水规划没有成为硬性杠杆有关,而且市民在购房时,大都是看地段、房型、价格等因素,很少会考虑排水,但一下暴雨,物业管理公司就慌了手脚,居民则深受其害。

  高层建筑:加大市中心排水压力

  昨天中午,一场急风骤雨之后,新街口新百至大华电影院这一百米地段,竟也破天荒地出现了积水,而且水深达20厘米。现场的市政排水人员已紧急打开了路边的排水窨井盖,加快排水速度。据介绍,这儿的积水主要是由于排水管道小,来不及所导致的。而排水速度跟不上,除了短时间内的强降雨外,城市高层建筑增加所造成的排水压力增大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最近几年,南京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冒出一批高层建筑,高者达五六十层。目前全市高层建筑已达五六百幢,总量位于全国前列。但在地面上楼层不断升高之际,地下的主排水设施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加粗改善。高层建筑的高度比普通楼房连翻数倍,同样,其所排出的生活污水也成倍地上升,主排水管道上所接入的进水口越来越多,增加了原有的地下排水设施的排放量。这时,暴雨带来的大量水流,一下子“雪上加霜”,使排水设施超负荷运作,暴露出陈旧设施的不足。这次新街口地段出现的积水,与其周围是南京市高层建筑物集中带是分不开的。

  房产开发商:堵塞、损坏排水设施

  在昨天的大雨中,南京市排水管理处的“小石热线”一天接到上百个反映积淹水的电话,但其中80%都是因为附近正在从事施工建设,如城西干道、建宁路、山西路广场等地段。

  据了解,近几年来,南京大力新建、扩建、拓宽城市道路,施工地段不少。由于施工牵动了原来的城市排水管道,影响排水速度,在短时间的强降雨下积水来不及排除,带来一定面积的淹水,是情有可原的。但排水专家指出,也有少数不法开发商,在建设中只顾自身的便利,如将水泥砂浆等建筑垃圾直接塞进排水管道,或因取土、开采、打井、钻探等活动占用、挤压、填埋、移动城市排水设施,从而给地下排水设施造成损坏。这在平时看不出来,但一下雨,就暴露出马脚。如昨天洪武路上的积水,便是这样造成的。去年这一带就曾因管线破坏,暴雨之下造成大量积水,虽然经过新闻媒体的曝光,但几个开发商相互推诿,谁也不肯承担责任,最后不了了之。

  行洪河道:“一盖了之”遭“报复”

  河海大学和市政设计院的排水专家们认为,在新的城市排水系统启用之后,道路、小区积水问题依然存在,这说明南京对雨水的自然“消化”功能在退化。此种功能的退化,则与南京部分城区近两年推行覆盖河道修路、对河流进行破坏性地“美化”有很大关系。河道水塘被覆盖填埋后,失去了蓄水、排涝的功能,遇到急雨时周围的道路、社区积水自然加重。

  记者手头有一张市政部门提供的近年由于修路或商业开发,而被覆盖的河道清单,其中包括了内秦淮河北段、清溪河、内金川河、紫金山沟、张王庙沟、卫桥沟等。下关地区的惠民河,全长1600米,连接三汊河和长江,是重要的排涝通道,但被覆盖改造为惠民大道后,尽管地下设置了大口径的涵管和排水管道,却因集水、排水能力减弱了几倍,“后遗症”已初步显现。据调查,市区内被覆盖的河道和水塘,多是污染严重并影响社区环境的,而根治的代价又太大,有关单位和开发商干脆“一盖了之”,既遮了“丑”,又可在新路两边开发门面,产生经济效益,唯独忽视了河道最根本蓄洪排涝的功能,使两侧社区的“生态平衡”遭到破坏,暴雨一来便受到“报复”。

  城市河道的功能是多方面的,“一盖了之”得不偿失。事实上,南京从去年起花巨资改造污染严重的秦淮河,使其今年5月水清、岸绿,再现美丽的风光,旅游和集水排涝功能兼具,就很有示范作用。为此,南京已制订具体的法规,严格控制河道覆盖的审批,鼓楼等区还规定,新区内所有的河道、水塘,一寸也不准填埋。这不仅是出于防洪排涝的考虑,也是保持南京自然环境的需要。

  雨水规划:告别水患有希望

  年年大雨年年淹,南京真的与水患结下了“不解之缘”?南京市排水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员对记者说,这种现象不可能再持续了。

  据了解,最近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刚审议通过了《南京市城市排水管理办法》,加强城市排水管理,要求今后城市新区开发、旧城改造以及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应当根据城市排水专业规划配套建设城市排水设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放使用,工程竣工后90天内,建设单位要向建设行政部门申报验收,实施污、雨水分流;凡破坏城市排水设施的,将实行罚款等处罚措施。目前,南京排水管理部门又正与市规划局等部门在编制《南京雨水规划》,根据历年来降雨情况,设计排水管道的口径与各大泵站的规模,建立一路一卡、一河一卡、一站一卡资料库,科学指挥防汛工作,从而迅速提高城市防汛排涝能力。本报记者陈明明李建文赵剑波冯海青李程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特写:暴雨下的南京城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