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长江以北降雨 旱情略有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4日04:56 北京晨报

  晨报讯:据国家水利部提供的消息,由于从6月1日到昨天,淮河和汉水流域出现了较大降雨过程,我国北方持续了近90天的旱情得到了初步缓解。但水利部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仍然要做好长期抗旱的准备。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6月1日夜间起,安徽沿江、沿淮地区普降大雨,其中9个县市出现暴雨,中部的全椒县还出现大暴雨,12小时总降雨量超过300毫米。降雨还使一度面临断流危机的淮河水位回升,蚌埠水闸的水位自3月份以来首次大幅回升,滞留在这里的最后300多艘货船,近期有望全部过闸。遭遇罕见大旱的河南省6月2日也出现降雨过程,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信阳等地。2日下午,省会郑州也下起了大雨。6月1日夜间到2日,江苏大部地区也降了大到暴雨,雨量主要集中在苏南和沿江地区。

  此外,持续干旱了9个月的宁夏6月1日上午9时起出现全区性降雨,银川市民也感觉到了久违的湿润天气。2日下午3时,宁夏北部地区还降了大雨,严重的旱情初步得到缓解。

  国家水利部抗旱处副处长张家团表示:“由于这次降水,使受旱面积减少到1.67亿亩,但同往年相比,全国的352座大型水库的蓄水量仍少于146亿立方米,还有1770万人、1490万头大牲畜存在临时饮水困难。”

  水利部有关人士表示,旱情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一些大型水库已超常规运作,小浪底和丹江口水库在低水位下,仍向下游供水。据气象部门分析:这次降雨是由于西北太平洋热带高压北移,加上西南暖湿气流的北上与北方冷空气南下共同作用而形成的,强降雨过程可能持续到4日左右。此次降雨有利于缓解旱情和后期夏种。不过,局部地区出现的较大降雨和大风天气可能会对麦收区的夏收和晾晒造成一定影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北边旱情持续发展 南边旱情开始出现
          中国旱情有望得到缓解
          图文:洪泽湖久旱逢雨但旱情依然严峻
          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