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李岚清强调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4日08:07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六月二日下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观看了“科学之门━━从诺贝尔奖看二十世纪科技发展”科普展览,强调要使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了解科学发展史,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与科技创新意识,以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

  李岚清指出,中国科技界在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及其产业化方面已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虽然也有不小的进步,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国是一个有十二亿多人口的大国,应当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有所作为,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为世界科学文明作出贡献。

  李岚清说,中国的基础科学研究要遵循江泽民提出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基础科学研究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和条件。除中科院和某些有条件的高校要加强基础科研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工作,也应当将重点放在支持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在此过程中注意不断筛选出一些有希望的领域课题或梯队,加以重点支持。计划、财政、科技等部门也要有重点地给予支持。要建立一个好的机制,使科研人员在有稳定的支持的情况下专心致志地开展研究。

  他强调,要注意对从事基础科研优秀青年科研人才的发现、培养和支持,很多杰出的科研成果,往往是在青年时代造就的,对崭露头角、有希望的研究人员最好不要安排其他职务和不必要的行政和社会工作,使他们能有足够的时间专注地投入研究工作。一定要重视年轻人的培养工作,在科技领域不能搞论资排辈,使年轻有为的人才能脱颖而出。研究人员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在思想上树立自信心,大胆思考,敢于创新,敢于登攀,敢于超越,要有坐“冷板凳”不气馁的思想准备,成功往往属于那种锲而不舍、有坚强意志的人。

  这次展览是由中国科学院、中宣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科技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展览引起了社会公众的热烈反响,自五月二十七日开展至六月二日,参观者已达数万人。(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李岚清指出:用人不可片面强调高学历
          李岚清要求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李岚清表示应大力提倡扶残助残风尚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