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闽东宁德地区古文明研究会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4日08:46 中新社

  中新社宁德六月三日电(记者周景洛)旨在探索闽东古文明发展轨迹、闽东古文明在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中的地位、闽东传统文化区域特色的“宁德地区古文明研究会”,今天在闽东宁德市正式成立。

  该研究会是由宁德地区从事古文明研究的单位、个人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社会团体。

  研究会聘请原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吕济民等四位著名专家为高级顾问,荆福生、林少雄、陈必滔、郑民生为名誉会长,阙庆安任会长。

  据悉,经对闽东霍童一带考古发现,霍童一带早在一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霍童溪两岸早已采集到一批史前遗物。闽东有灿烂的古文明,最近发现的六处商周遗址证实了这一点。

  闽东境内的霍童山和太姥山是中国道教的圣地,道教《云笈七经》记载:“燧人氏得斯经造火、变生为熟。燧人氏以道经治世六千岁于丹霍之山”。尽管它还不是正史的记载,但这是宋代以前一种关于人类造火用火的最早记录。由此可见,闽东文化在中国道教文化中产生的作用和影响极为深广。

  宁德地区古文明研究会将加强与省内外历史文化研究组织间的联系,加强与台、港、澳及海外学术界的联系,开展对古文明遗产的研究交流,并编辑出版《闽东古文明》丛书。(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包氏私人博物馆在闽东宁德开馆
          闽东整治海上治安
          闽东铲除“渔霸”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