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调查表明:中国大学生对政府工作总体评价明显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4日08:58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日电教育部日前在八省市高校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大学生对中央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认同度和评价比往年有明显提升。

  教育部组织京、津、沪、鄂、粤、陕、苏、赣等八省市,在七十五所高校中开展了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工作。调查采取问卷调查与座谈、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发放问卷一万四千五百二十一份,回收有效问卷一万三千八百四十九份,有效回收率为百分之九十五。座谈、访谈学生二千二百七十名。

  调查结果发明,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学生对中央一年来工作的总体评价是“成效显著”或“较有成效”。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打击走私”、“应对通货紧缩”、“开展‘三讲’教育”、“处理中美关系”等具体工作给予肯定;对“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与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依法治国”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的认同度与往年相比明显上升,认为“成效显著”或“较有成效”的学生比例比去年分别上升了二十、十一、八和七个百分点;特别是对中央一年来着力抓的“三大政治斗争”等重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调查同样显示,大学生关心国家大事,高度关注涉及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国际重大事件,国家主权、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意识增强。表示“非常关注”或“比较关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袭击我驻南使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发动侵略战争”、“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中美两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签署双边协议”、“建国五十周年庆典”、“澳门回归”等事件的学生平均比率占百分之九十九。百分之九十三的学生认为开展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很有必要”(百分之七十五)或“有一定必要”(百分之十八)。

  此外,百分之九十一的学生认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邓小平理论写入宪法“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愿意,很有意义,非常必要”或“具有一定意义”。

  百分之九十一的学生造成赞成“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都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比一九九八年和一九九九年分别上升了五个和十二个百分点;百分之八十二的学生认为“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把自身建设好”,比一九九八年和一九九九年分别上升了三个和十九个百分点。(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中国大学生对经济发展前景信心提高
          绝大多数台湾大学生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