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新疆官员强调反对民族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4日09:20 中新社

  中新社乌鲁木齐六月三日电(记者李德华)新疆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把创造一个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已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木冬-尼牙孜近日强调,增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为西部大开发创造良好的环境。

  在日前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阿木冬·尼牙孜主任称,新疆已连续十八年开展了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通过持以之恒、丰富多彩又具时代特征的此项活动,使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各民族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相谅解蔚成风气,各族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共同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成为社会的主旋律。

  他说,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有组织、有领导地开展了依法整治专项斗争,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沉重打击了极少数民族分裂主义分子的嚣张气焰,依法惩治了一批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遏制了非法宗教活动,牢牢掌握了主动权,有力地保障了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为经济、文化和各项社会活动的正常进行创造了安定的社会条件。

  他指出,与此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民族团结、社会安定是主流,但也涌动着一小股暗流。目前,在少数地方,非法宗教活动屡禁不止,反动宣传升级,恐怖犯罪活动不断。新疆反分裂斗争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维护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斗争将是长期、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十分尖锐的。

  阿木冬主任认为,为缩小东西部的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充分反映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愿望,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心和支持。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各项措施的逐步实施,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新疆投资倾斜扶持力度,必将加速新疆的大规模开发、建设,深刻地改变自治区的社会面貌,使各族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但是由于新疆的基础弱、底子薄,光靠国家和其它省市的支持来实现经济尽快腾飞是不够的,必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积极引进建设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人才。而这一切,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根本办不到和办不好的。极少数民族分裂主义分子为实现其分裂国家的目的,疯狂反汉、排汉,他们的企图就是要破坏各民族团结和睦的关系,阻碍各民族人民实现共同繁荣进步的目标。这种罪恶企图是不可能得逞的。

  阿木冬主任指出,极少数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危害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损害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在分裂与反分裂斗争中,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也没有调和退让的余地,必须像珍惜自己的眼睛那样珍惜民族团结,珍惜社会稳定,与民族分裂主义作坚持不懈的斗争。民族分裂主义骨干分子、宗教极端势力为首分子和恐怖犯罪分子都是中国刑法明确规定的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分子,必须坚决打击,毫不手软。

  他要求各级公安民警和司法人员牢记人民的重托,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坚持“主动进攻,露头就打”的方针,充分履行法律赋予的保卫人民、打击犯罪的职能,坚决粉碎极少数民族分裂主义分子的分裂破坏活动,加强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犯罪的侦破和审判工作,绝不使一个犯罪分子逃脱法律的严惩,为巩固和发展自治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局面再立新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