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我们的垃圾哪里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4日11:48 生活时报

  日前,记者经过永定路,发现路面堆放着一大堆垃圾,小山似的,在烈日炎炎下发出阵阵恶臭,行人和车辆都小心翼翼地避开绕行。据附近住户说,马路上堆放垃圾已整整3年了,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也不知咋的,清来清去就不见垃圾减少。据悉,北京日产垃圾约7400吨,年产垃圾近300万吨,堆起来约两个半景山那么大,如不抓紧遏制,垃圾问题将成为影响北京人生存质量的一个重大问题。

  垃圾怎么也清不完

  据环卫部门有关人员透露,北京市垃圾处理费用支出已相当可观,1998年用于垃圾处理的各项费用为7.5亿元,1999年为8亿多元。即使如此,有个别企业和居民还是肆意制造垃圾并任意堆放,尤其是在城乡结合处,废纸、塑料、烂菜叶、腐烂变质食品经常被四处乱抛,垃圾怎么清也清不完。

  垃圾也很值钱

  垃圾里往往隐藏着巨大的价值,废报纸、旧轮胎、废玻璃都可以回收。据《北京工人报》介绍,北京市的垃圾资源起码养活了近10万人。捡垃圾大军8万多人,其中3万人蹬三轮车收购废品,人均年收入1.5万元;2万人在饭店收泔水或在商场收废品,人均年收入约1.2万元;2万多人蹲守垃圾楼或扒居民楼垃圾道,人均年收入约1万元;还有1万多人从事废品交易,收入不详。丰台洋桥往南的义和垃圾场1993年被四川人杜茂献承包,他从家乡带来6000人和他一起干,已成立了公司。他说,昆仑饭店一天的垃圾回收后可卖2000元,京广饭店的可卖1万元。

  有的垃圾只能烧

  这种垃圾往往指的是医疗废弃物,包括人体的各种病变组织,一次性医疗用品、塑料及废弃的各种护理用具,患者在住院医疗期间产生的食物残渣、果皮、废纸等废弃物,传染病区产生的各种污染物等。据业内人士介绍,北京市正规的医疗单位对医疗废弃物均实行专人管理,但是,有的私人诊所、个体行医者和外地游医则随便乱倒乱放医疗垃圾,使本来就已日趋恶化的环境质量更是雪上添霜、火上浇油。

  面对政府所背负的垃圾重担,专家指出:要增强环保意识,减少污染来源;鼓励企业参与,减轻政府负担。一方面,应当加强环保意识,引导公民从小事做起,政府要调整产业结构,倡导清洁节约型生产,限制源头垃圾的产生。另一方面,要看到垃圾市场的商机,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同时,也可以仿效上海、广东等地的一些做法,鼓励企业投资垃圾市场、设备技术市场、垃圾处理场设计施工市场等,以减轻政府的负担。(本报记者毛江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成都一中学生发明自动打捞垃圾的环保船
          北魏明堂辟雍遗址 在垃圾山下哭泣
          厦门正积极推进垃圾分类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