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晚报 > 新闻报道




央行、证监会和保监会探讨金融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4日16:08 新民晚报

  本报讯: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首次联合主办、上海市政府承办的“中国金融发展战略研讨会”昨天在上海举行。这是世纪之交我国金融界为探讨下一世纪中国金融发展战略而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议深入、系统地讨论中国金融业今后5年改革和发展战略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中国保监会主席马永伟先后作主题发言。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国三大金融监管部门及各大金融机构的领导和有关专家专程来沪参加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上海经济、金融发展形势。

  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参加了讨论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专家也在会上发言。据会议主办者介绍,加入世贸组织将对我国金融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我国银行、证券、保险部门对如何迎接中国参加世贸组织的挑战从各自业务分别进行了一定的研究。目前,我国正在编制“十五”发展规划,也需要对“十五”时期金融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进行研究。在此形势下,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决定首次联合举办这次研讨会,研究探讨中国金融发展的战略性问题,这对于加强三大监管机构的协调与合作,全面提高我国监管的整体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必将促进我国金融业的服务水平和竞争能力的提升。

  会议指出,面对新世纪和新的形势,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和对外开放将进入新的阶段,同时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我国银行业要加快转换经营机制,促进银行制度更新,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全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促进国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目前我国股票市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左右,证券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对我国证券市场的信息环境、组织结构、运作模式和竞争格局都已经和正产生深刻的影响。我国证券业要积极开展网上交易,在规范中进一步发展,为我国经济建设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国保险业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培育、发展和完善保险市场;促进公平竞争,努力提高保险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建立健全保险法律法规体系、保险监管体系和保险公司内控制度,防范化解经营风险,使保险业的改革创新、业务发展、对外开放再上一个新台阶,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目前我国对银行、证券、保险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体制,符合我国国情。随着金融竞争的扩大和金融信息化的发展,银行、证券、保险业务的各种相互交叉正在扩大。为此,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要加强金融监管的协调与合作,定期进行业务磋商,交流监管信息,解决分业监管中的问题,支持银行、证券、保险业拓宽业务。

  会议认为,东部地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要充分发挥其对中西部带动和辐射作用。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金融中心城市,金融机构种类多、数量多、资金量大,金融市场发达。会议期望上海在迈向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目标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希望上海继续规范并大力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发挥好辐射功能,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进行新探索、取得新经验,进一步完善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设施,为我国中西部开发发挥桥梁和周转站的作用,充分发挥上海在人才、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优势。

  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在研讨会上讲话时说,九十年代上海金融业的大发展,对上海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十年间,上海国内生产总值按现价增长了5.3倍,而全市各类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从1990年的860亿元增加到1999年的5200亿元,也增长了5.3倍。目前,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已具备了比较扎实的基础。上海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和各大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快法规建设和市场环境建设,为各类金融企业在上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更多的市场机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中国研讨下世纪金融发展战略
          金融管理局强调香港不宜实施美元化
          金融企业上市:新时期的新选择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