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新闻报道




“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16)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4日16:48 北京交通台

  根据5月30日108国道采访组发回的报道整理:

  李春赞:

  从某种角度上说,这次108国道的采访过程,实际上就是一种以最近距离体察感受我们国家国情的过程,我感受最深的有这样几点:

  首先是大部分人口还在利用手工工具从事较为落后的农业生产,在国道沿线,很多路段见到的农民都是两个人,一头水牛在耕作,一般的没有大的机械化生产;其次,国道沿线的工业状况基本上是现代化工业和十分落后的小作坊、小工厂同时并存,在西南各省,大城市中有很多很发达的工业、很成功的企业,但也有很多小的石灰窑、石灰厂,有的小作坊就在嘉陵江边上焚烧臭电池。一方面是很强的工业企业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是一些明显落后于时代的、甚至与环境保护明显抵触的方式公然存在,这样的反差令人触目惊心。

  和这种来自生产方式的反差相对应的,就是国道沿线特别是西南各省的经济水平在地域、地区上的差异,一路行来,大城市是一种完全的现代化,象成都、昆明,城市总体的不少侧面甚至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在我国的航天城西昌,我们也感受到了浓浓的世界领先的科技氛围,但就从西昌发射中心出来不久,道路状况就很糟糕,路面只有5、6米宽,村民把麦秸摊在上面让汽车去轧,看得出来,他们的生活很不富裕。

  这种少量的科学技术发达地区和广大的西南地区经济收入普遍低下的对比也令我们产生许多思考,我们也对我国人口多、底子薄这句说了多少年的老话有更深的认识,走过三千多公里的108国道,我们最强烈的感觉是:西部需要发展,而且西部发展的空间是无限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15)
          “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14)
          “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13)
          “世纪国道万里行”活动系列报道(12)

相关专题:世纪国道万里行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