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市场调查:美容院满天飞 没一家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4日17:38 羊城晚报

  隆胸、减肥、割双眼皮。这厢美容院越权非法干这“营生”的比比皆是;那厢消费者投诉美容院毁容事件又频频发生。近日,国家内贸局和卫生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美容服务管理的通知》,重申未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批,美容机构不能开展医疗美容服务项目,包括重睑形成术、乳房假体植入术、药物及手术减肥等,若有违反,工商部门将给予罚款或停业整顿处罚。广东省卫生厅将在此基础上制订实施细则,大力整顿美容市场。

  资料:没有一家合法美容院

  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是两码事。凡是使用药物以及手术、物理和其他损伤性或者侵入性手段进行的美容,均属医疗美容范畴,必须在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由从事整形外科专科5年以上的临床医师进行。迄今为止,全国没有一家美容院拥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据广东省美容美发协会介绍,广东登记在册的美容机构有18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0万,绝大多数从业人员都是“半路出家”,他们的技术水平仅限于皮肤护理、化妆修饰、形象设计和美体等生活美容。

  案例:隆胸频频致病致死

  --1995、1996年间,深圳某美容院一位外聘的医生先后为20多名消费者进行隆胸手术,由于消毒不过关,接受手术者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乳房发炎、化脓,严重的还丧失了哺乳功能。罗湖区消委会经调查发现该医生不具备从事整形美容手术资格,美容院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对所有乳房发生感染的消费者作出了总额超过100万的经济赔偿,医生本人则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今年“五一”期间,广州市海珠区潘小姐在一家美容院进行清除鼻部“黑头”的医疗美容项目时,美容师把除黑头药水倒在她的鼻子上,在当事人不停叫喊疼痛的情况下强行进行“珍珠粉”按摩、倒膜、蜂蜜敷脸等美容“配套”项目,最终导致潘小姐“皮肤轻度化学灼伤”,鼻子又红又肿,还显露出凹凸不平的肉块。事后经过海珠区消委会的调解,受害者获得1500元的医药和精神赔偿。

  --今年4月,海南省首例因整形美容致人死亡的案件开庭,被告徐云波在隆胸手术中过量使用麻醉药导致接受手术者死亡。海口市新华区人民法院以非法行医罪一审判处被告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1万元上缴国库,赔偿死者家属118328.50元。

  陷阱:一“点”之差投诉无门

  在广州市天河区宏城广场的“大新”美容美体中心,是广州市消委会接到消费者投诉最多的美容院,它在门面装潢、广告宣传上称“大新”,但在其工商广告上的登记名却为“太新”。消委会人士说,这一点之差,就为将来受到投诉或起诉逃避责任埋下伏笔。消费者到该中心美容时,一律拿不到发票,顾客强烈要求时,就开收据或“美容卡”。记者在该中心观察时,一位进行“全身漂白”后无效的女士因为得到工作人员口头承诺“无效退款”,手执收据上门投诉。工作人员马上向她索要美容中心的收据,并表示“向经理反映”,被骗回收据后,该女士苦等两个多小时未果,再索回收据时美容中心已经翻脸不认账。

  冷热:留下一个沉重话题

  只有整形专科医生才有资格开展医疗美容服务项目,远远满足不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但是目前的医疗美容行业却存在这样一个矛盾:一方面许多美容院越位开展医疗美容项目,因为其不实的广告宣传赢得大量顾客;一方面拥有大量专业人才和先进设备的正规医院整形专科却因为不善于开展自我宣传而门可罗雀,甚至有个别权威医疗机构认为开展美容手术不能提高学术水平而摆出“大鸡不吃小米”的姿态,将顾客拒之门外。本报记者廖怀凌汪令来实习生邱瑞贤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肚脐美容 前卫追求
          国际明星美容妙招
          女性美容可放心 国产名品待创新
          内贸局将出强制性国家管理标准全面整顿美容业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