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被拐卖妇女跳出火坑难入家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4日18:22 羊城晚报

  据广东省公安厅打拐办反映,在解救出的被拐妇女中,家人不愿来接的占90%左右!甚至还有的父母抛出“让她自生自灭”的绝情话来。

  回家没脸呆下去走投无路又做妓

  “阿姨,对不起,我准备做‘鸡’了。”前些天,一个电话让广东省公安厅打拐办的民警揪心不已。是冬冬!那个乖巧的湖北妹子。两个多月前,民警从一家发廊里解救了她,还将她平安送回家了,怎么……

  “冬冬,别哭,发生了什么事?”“家里给我开了个批斗大会,说我贱,是破鞋。那个家,我是没脸呆下去了,爸妈天天骂我……”电话那头,冬冬泣不成声。

  好不容易,接电话的民警才弄明白,14岁的冬冬因为有过被迫卖淫的经历,在家乡根本抬不起头来,唾沫都能把她淹死!走投无路的她又回到广州,可她年纪小,又没多少文化,不要说找工作,连生存都成问题。头几天,她还天天到解救她的流花公安分局“蹭饭”吃,“蹭”了几天,见到民警也爱莫能助,她就找到一家发廊,准备“重操旧业”。区别在于,以前,她是被逼的;现在,她是自愿的。

  “阿姨,你们白救我了。”冬冬留下了这样一句话,销声匿迹了……

  据打拐一线的民警说,像冬冬这样“破罐子破摔”的情形屡屡发生。公安机关可以做的只是打击犯罪活动,解救被迫卖淫的妇女。而自愿卖淫是违法活动,冬冬从公安机关的解救对象沉沦为打击对象了。

  被拐路上已流血家人冷落又流泪

  “求求你们别送我回家!”6月2日下午,17岁的广西女孩小英对千里迢迢从广西来接她的民警哭得撕心裂肺,说什么她都不肯回家面对“绝情”的父母———一个多月了,父母知道她被解救后连一个电话都不给她,更不肯来接她。

  小英去年离开家乡,一直在广东湛江姑妈处打工。今年4月,朋友来信,叫她到茂名市化州帮忙打理餐厅,她就出发了。在车站,她被两个素不相识的女人拉上了一辆长途大巴。途中,小英觉得不对劲,强烈要求下车,一男一女就拽着她的头发,把她的头狠狠往车门上磕。只一下,小英就晕了过去。

  她被拐卖到阳江。人贩子还来不及给她找买主,就有一个好心的叔叔报了警,当天她幸运地被解救出来了。

  可是,没料到,等待她的却是另一种痛苦,甚至比被拐卖还要可怕:她父母认定清白的她已经“做了见不得人的事”,接过一次电话后就对她不闻不问了。她打电话,不接;她托人带话,不理。

  “我做错了什么?他们要这样对我!”小英说,她恨死父母了,要跟他们一刀两断。

  打拐若唱独角戏将是绵绵无绝期

  “公安机关的主要任务是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可打拐工作中许多实际问题已超出我们的工作范围,我们实在很头疼。”这样的话,记者不止从一个民警口中听到。

  广西钟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介绍,他们今年从江西、广东等省接回了多名被拐少女,有相当部分不被家里接纳,被认为是有辱门风。最典型的是,上个月有3名少女被接回家,一星期不到,走了两个,剩下的一个也在忍受无尽的精神折磨。

  这无疑给公安机关带来了许多重复工作,也做了许多“无用功”。

  不少人认为,公安机关将人救出来、送回去,已是仁至义尽,如果当地不配合,不解决被解救妇女在生存、就业方面的切实问题,如果买方市场不取缔,打拐斗争将“绵绵无绝期”。

  公安部门呼吁:打拐不是公安的“独角戏”,全社会都该动起来,为解救出来的妇女儿童寻找出路。

  广东省妇联权益部黄淑美部长认为,对于打拐这项“民心工程”,民政、妇联等部门都应协助。而作为家里人,更应转变观念,帮助被拐卖的妇女走出心理阴影,自立自强。

  公安妇联帮一把小美回家读书啦

  打拐也不乏成功的例子。

  前天,一封来自江苏的信让广州越秀区妇联欢腾一片。原来,是本报3月25日A2版报道的《伤心小美裹着月光回家》一文中的主角———小美写来的感谢信,她中段考的成绩单也夹在信中。

  原本一年级都没读完的小美,今年已经13岁。由于年纪偏大,经越秀区妇联与当地学校沟通,让她暂时读二年级。小美多年没有摸过书本,经过被拐卖的事后,她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中段考虽然两门功课都只有70分左右,却已经是个良好的开端。

  小美无疑是幸运儿。越秀区妇联和公安部门的捐款,交由当地妇联专款专用,每学期给小美交学费。

  一个小美彻底解救了,其他的“小美”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广州警方破获诱骗并强迫少女卖淫案(附图)
          女青年不甘侮辱跳楼受伤 指认拐骗者中有村干部
          拐卖南沙守岛战士亲妹妹的人贩子被擒
          十二年被卖六次 一川籍妇女在皖获救

相关专题: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