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新闻报道




南宁发现日本侵华时期债券、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00:15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南宁6月4日电(记者肖春飞程义峰)一批日本侵华时期由当时的日本政府和企业在我国强行发行的债券、股票,近日在广西南宁被发现。

  这批票券共18张,其中4张为“战时债券”,是我国近年来发现“战时债券”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余14张为各类股票,在我国还是首次发现。

  63岁的持有人黄文赛举着债券、股票告诉记者:“这是家父在日军侵华时期被日本人强迫购买的。”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控诉说:1938年,他的父亲黄福生在吉林省长春市开了一家小杂货店,当时东北三省已被日军侵占,黄福生被逼着卖掉了艰辛经营的小杂货店,买下了这些债券和股票。

  这些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票券仍保存完好,虽然纸张发黄,但股票上的水印和带着樱花的钢印仍清晰可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的专家考证后说:“‘国库券’所用纸张是当年日本内阁大藏省印刷制造的专用纸。”

  广西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培胜看到这些债券后,愤怒地说:“这是日本侵华时对中国进行经济掠夺的罪证!”

  有人提出向黄文赛高价购买这些票券,但黄文赛坚决地表示:“我要日本人来偿还这笔债。”他说,当年他父亲因为被强制购买了这批票券而破产,发誓要将其保存下来。因身无分文,黄文赛的父亲历时7个月,沿路乞讨回到南宁,抵家时已瘦得皮包骨头。“1976年,父亲临终前,亲手将一直枕在头下装着票券的小木箱钥匙交给了我,再三嘱咐我一定要保存好这些日本人敲诈中国人的罪证!”黄文赛表示,他将通过有关途径向日本方面讨回自己的权益,必要时将诉诸法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森喜朗口出军国主义用语再遭批评
          日本首相大选前再次失言受到猛烈批评
          黑龙江省一校园内发现侵华日军遗留炸弹
          武汉债券持有者致日本劝业银行的公开信

相关专题:南京大屠杀不容否认
相关论坛: 历史不容篡改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