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检察日报 > 新闻报道




三峡工程筑起“廉政大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2:57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清君通讯员张红马晓黎报道)“三峡工程大坝与廉政大坝,双坝同筑”,这是中国长江三峡总公司提出的响亮口号,也是近年来湖北省检察机关时刻谨记和为之奋斗的目标。三峡工程举世瞩目,自这一工程1992年开工以来,湖北检察机关为建筑“廉政大坝”认真履行检察职责,为三峡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为有效地打击坝区内的各类犯罪活动,1995年9月,宜昌市三峡坝区检察院正式组建成立,至1999年底,坝区检察院共查处危害三峡工程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4件15人,其中贪污犯罪7件7人,受贿犯罪6件7人,为国家挽回直接损失400余万元。

  移民资金是国家拨付的用于三峡工程移民迁建及生产安置的专项资金,为了切实保证移民资金专款专用,几年来,该省负有移民迁建及安置任务的兴山、秭归、当阳、宜昌县、巴东县等地检察机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查处涉及移民资金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经济犯罪案件。1992年以来,宜昌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及三峡工程和移民资金方面的经济案件34件35人,其中大案11件,要案(县处级)2件。宜昌市检察机关还根据党委的统一部署,与监察局、移民局、审计局、建行三峡分行建立了移民资金监督检查工作联系制度,及时交换信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对于涉及移民迁建工程中国家工作人员的玩忽职守、渎职等行为,检察机关予以从严查处。巴东县检察院通过查处209国道移民迁建过程中的“豆腐渣”工程,使该县店子河段至太子矶头段14.4公里长路段上修建的20座不合格公路桥得以拆除,对造成该路段上焦家湾大桥坍塌致11人死亡、14人受伤的玩忽职守责任人、巴东县原副县长汪盛钧、移民局局长谭绍鼎等依法予以查处,从而保证了三峡移民迁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峡工程是“千年大计,国运所系”,“三峡无小事”是对整个三峡工程建设的形象概括。湖北省各级检察机关结合三峡工程实际,不断探索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新路子,为三峡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湖北省检察院1999年在三峡工程所在地宜昌市召开全省检察机关为国有企业服务座谈研讨会,专题研究了“为三峡工程服务开展预防犯罪”的大计:首先建立预防工作领导体制,把检察机关预防经济犯罪工作纳入到三峡工程各参建单位的总体工作中,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人民群众参加的预防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其次,全省检察机关抓好个案预防,达到办一案,治一片,堵一线的社会效果。其三积极开展行业预防,检察机关先后与葛洲坝集团、水电武警部队等34家大型施工、设计、监理、服务单位建立预防犯罪联系点,一月一联系,一季一碰头,半年一小结,年终一评比,使过去那种“零敲碎打”式的犯罪预防变为“整体推进”式的预防犯罪网络。

  目前,三峡工程已进入二期施工阶段,正在向2003年第一批机组发电的目标全面迈进。为切实做到为“服务不添乱”,促进三峡工程的顺利完成,该院曾多次组织人员到三峡工程实地调研,寻找服务对策,以更扎实、更有效的工作为三峡工程营造一个良好健康的法制环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专家认为三峡工程质量总体良好
          日本工程界人士:三峡工程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挪用公款240万元三峡工程贪官被判死刑
          5亿移民费遭非法挪用 三峡工程爆出惊天丑闻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检察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