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商报 > 新闻报道




我国14城市联合调查显示百万家庭欲购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4:09 深圳商报

  本报讯:日前,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与全国13家调查机构在北京、大连、上海、南京、广州、成都、西安等14个城市联合进行了“城市居民生活观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乐观、向上是2000年带给城市居民的最大感受。

  调查结果显示,14城市居民家庭各种汽车拥有率目前已高达7.8%。而2000年14城市的私人汽车意向购买率,除中型客车略微下降外,其他车型均有上升。其中1.0升以下轿车意向购买率为3.4%,比去年上升2.4个百分点,购买量预计上升240%;微型客车意向购买率为1.1%,购买数量预计上升83%;1.0升及以上轿车意向购买率为1.0%,上升0.6个百分点,购买量预计上升150%。各种汽车意向购买率合计为7%。照此估算,2000年14城市居民私人意向购买汽车数量约近百万辆,购买汽车总金额约600亿元。

  去年我国城市居民收入比上年增长9%,家电购买比较踊跃,14城市居民家庭购买家电支出总额高达240多亿元,按实际购买家庭户数平均计算,每户支出约4600元。

  本次调查的空调器、微波炉、影碟机、组合音响等中等普及家电,2000年14城市居民家庭的购买意向强烈。其中空调器的意向购买率继续保持在8.5%的高水平上,意向购买数量达到110万台。影碟机的意向购买率为8.4%,意向购买数量为109万台,属于迅速普及阶段。

  DVD的购买将首次超过VCD,DVD意向购买量为60万台,超过VCD11万台,VCD开始走下坡。

  2000年将是我国城市居民家庭电脑大普及的一年。

  调查显示,14城市居民家庭2000年电脑意向购买率高达19.2%,意向购买数量250万台,是1999年当年购买量的2.5倍,几乎等于1999年年末家庭累计拥有量。综合调查结果推算,14城市居民家庭2000年家用电器意向购买支出将高达336亿元。

  去年末14城市家庭固定电话拥有率已达87.7%。其中普通电话拥有率84.9%;可视电话从无到有拥有率达到0.2%。移动电话和寻呼机则是城市居民重要的通讯工具,家庭拥有率分别达到64.3%和34.8%。网络通讯逐步进入普通城市家庭,14城市上网家庭达6.5%。

  调查显示,“打电话”已经成为中国14城市居民最主要的通讯方式,调查中94.2%的被访者表示主要用电话与亲友联络,居各种联络方式第一位;传统的“写信”

  只占29%,退居第二位。近些年新发展起来的“传呼机上留言”和“伊妹儿(发电子邮件)”也成为城市居民交往的重要形式,分别占18.3%和6.3%。更现代化的通讯方式“语言信箱”和“打可视电话”在14城市初见端倪,本次调查中分别有0.9%和0.2%的人开始采用这些最新方式与亲友联系。根据居民各类通讯工具意向购买率估计,2000年14城市将有63亿元的家庭购买额。

  调查显示,打算在2000年购房的家庭有17.5%,与去年持平,其中表示肯定买的占4.8%,可能买的占12.7%。在有意购房的居民家庭中,高达57.8%的家庭打算购买商品房,比上年提高20.3个百分点,成为主导。另外,分别有27.1%和10.7%的家庭将购买单位分的现有住房和上市二手公房。照此推算,2000年14城市居民家庭购买商品房约130万套,单位现有住房约60万套,上市二手公房约25万套。

  本次调查中,当问到“1999年您家的开支主要投向哪些方面时”,除去日常开支外,14城市居民表示在“买大件”、“买国库券”、“存钱吃息”、“存钱防老”等传统支出方面用钱的人数,只占全部居民的较少部分,而在“买车”、“买房”、“住房装修”、“子女教育”、“旅游”、“留学”、“办公司”、“买股票”等新的支出方面用钱的人数,已占到全部居民总数的72.4%。(刘平)




请您点击这里参加讨论

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北京国际车展打响新闻大战(附图)
          国际车展在即 国内厂商暗中较劲
          第六届北京国际车展今起售票
          北京国际车展门票紧俏

相关专题:第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商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