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长江下游渔业资源有枯竭之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4: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江苏网6月5日消息:黄金水道长江丰富的渔业资源本是长江儿女引以为豪的地方,然而近年来却在逐步衰退,今年更是几乎到了“无鱼可捕”的境地。

  素以盛产“长江三鲜”而闻名的长江扬中段。扬中地处长江下游弯道,江滩平缓,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因盛产鲥鱼、河豚和刀鱼而驰名海内外。而眼下却已经难以寻觅这些著名鱼种的踪迹了。据有关部门跟踪监测,目前长江中鲥鱼已经绝迹,河豚资源逐年衰竭,而曾经作为主要渔业捕捞对象的刀鱼已经不能形成渔汛。

  长江渔业资源枯竭原因何在?有关部门称,在长江下游过渡捕捞、非法捕捞现象触目惊心,滥捕滥捞造成渔业资源枯竭。

  污染也是长江下游渔业资源枯竭的重要原因之一。有关统计显示,目前长江污染源有3万多个,每天排放有毒有害工业废水、城市生活污水5000多万吨,滚滚浊流远远突破了长江自净的功能限度,这使得长江水族在根本上面临灭顶之灾。在流域附近工矿企业和大中城市,突发性的死鱼事件频频发生。

  为了拯救长江渔业资源,国家对部分濒危物种进行了人工养殖放流,但专家指出:如果生态环境得不到好转,放养同样会造成种群的衰退。面对日益加剧的长江污染,面对鱼类资源日益枯竭的严峻形势,有识之士纷纷呼吁:尽早出台保护长江渔业资源的措施,提高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的意识。拯救长江渔业,就是拯救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就是拯救人类自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长江口东海区发现大面积赤潮
          “保护长江水拯救白鳍豚”展开幕
          渔网黑夜锁长江 船舶过往心里慌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