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四川联通委托讨债大王追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6:3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平帅)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因不堪用户恶意欠费,5月中旬,在成都锦江区法院将8位用户推上被告席,引起各方关注。记者在诉状上赫然发现,联通四川分公司为追收欠费,同时委托了“讨债公司”,其中备受争议的“讨债大王”杨力也名列其中。2000万元欠费一直是四川联通的一块心病。联通四川分公司客户中心经理李正向记者表示,更头痛是追缴欠费,此次首次起诉8户手机用户意在表明四川联通将加大追欠力度。

  据了解,联通起诉的8个用户中,最高的欠费高达3308元,按3‰滞纳金计算,产生的滞纳金也有793元;最低的包括滞纳金在内也欠下1209元。联通公司追欠办徐建平经理告诉记者,起诉之前,他们曾多次找过这8户用户,但这些用户均以各种理由拒绝,在多次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他们才起诉至法院。

  找讨债公司属迫不得已

  对在法院起诉之外找4家公司(包括杨力)代追话费一事,李正表示,这是迫于无奈。因欠费用户特别多,劳动量相当大。公司也成立了清欠办,但仅四五个人,一般都是通过打电话催用户尽快补交话费。而许多欠费用户的地址、电话又不易查找、联络,公司的主要精力都在网络建设上,不可能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来追“债”,但2000万元的欠款又必须收回,这时,“讨债公司”找上门来,称可以帮助代联通公司追缴欠款,公司也看重他们的经验,于是双方就签订了委托协议。他们一般向委托的公司提供欠费用户个人资料,多为住址比较偏远,联系比较困难的。受委托公司找到用户线索后,跟他们进行协商,一般经过多次协商都能解决问题,若用户实在不愿意缴纳的,才考虑起诉。联通四川分公司清欠办徐建平强调:“委托公司的工作范围一般只是参与手机话费的催欠工作。在委托其他公司代我们追欠时,都约法三章:要求他们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他们采取什么样的追欠方式,都必须上报我们并经过同意。因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用户与委托公司发生过纠纷。”

  对委托公司工作进展情况,徐建平称“不是很满意”,他认为联通公司对这些委托公司采取了很多的限制,委托公司工作难度较大。对于委托公司是否有经营此项业务的权利,徐说:“公司都经工商局合法登记了的”。李正向记者透露,至于联通给委托公司的报酬是在追回的总额中提取,提成比例在10%以上。他说,目前追欠工作进展不错,每月能收回七八十万元。

  此举属违规杨力反叫板

  记者在采访杨力时,他却先称“收费是我跟他(联通公司)之间的事情,目前不便透露。”后来他又表示目前正在与联通公司“扯皮”,“目前不打算透露双方合作的事”。对联通起诉用户欠费一事,他说:“如果我是用户,我不但可以拒绝缴费,还可以向联通索赔。”他表示,如果联通真要起诉用户,他将站出来为用户说话。他称,目前他手里还有联通欠费用户的个人资料。而联通四川分公司策划营销部经理沈子强表示,杨“纯粹是打胡乱说”,他表示他们和其他公司都合作得很好。

  东方大地律师事务所律师董绪公接受采访时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任何一家公司都不能以营利为目的经营讨债业务。同时,除非在用户允许的情况下,联通公司是不能将用户个人资料随便向第三者透露的。联通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将用户个人资料泄露给“讨债公司”,已侵犯用户的个人隐私权利。作为一个知名企业,联通更应使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四川联通130扩容 建行提供22亿信贷支持
          明天开始四川联通130话费打八折
          四川联通昨日停止“免入网费”活动
          四川联通“存款送手机”引起各方强烈反响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