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每日新报 > 新闻报道




综述:关注天津十万元丰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7:18 每日新报

  十万丰田车究竟什么样

  VITZ初次登场是在去年3月的瑞士日内瓦国际车展上。

  丰田汽车公司产品开发部负责VITZ车开发的总工程师桥保彦向媒体透露,VITZ从1995年2月开始设想,重点放在两个方面,一是21世纪能够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的车;二是在原来意义小型车的基础上开发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小型车。基于这两个点,确定了6个开发设计的标准:外观好看;外形小但容积大;油耗低;虽然小但要有像坐大车一样的舒适性;安全性上不低于任何车辆;控制排放和材料再生利用率。

  投放市场的VITZ是一款颇具现代风格的小型车。两厢式流线造型,车身设计紧凑。它比一般小型车短20厘米,空间却增加了10厘米。更绝的是在车座抬高了10厘米的情况下,1.90米身高的人坐进去头部仍有9厘米的空间。

  VITZ的大获成功可能连丰田公司自己都没能料到。1999年1月投放市场后一炮打响。不到一年销量即超过10万辆。

  由于突出市场表现,在欧洲年度车型评比中,VITZ被评为欧洲2000年度最佳汽车奖。这也是首次由欧洲以外国家获得的荣誉。

  令人关注的另一款车是PLATZ。这是一款排量稍大,为1.496升的三厢轿车。除外形有区别外,它的车内风格与VITZ大致相同。

  先来看VITZ,除了前述的风格和标准配置外,发动机可以有1升和1.3升,变速箱有手动和自动可选。经济油耗在百公里5升多一点。特别是它是个刚刚投放市场的全新车型,技术水平和含量较高,如果按最低价格配置,售价在10万元以内,在中国的市场前景会十分看好。目前在日本,这款车的售价83万至130.5万日元之间。因此,可以相信,VITZ在中国市场有很强的竞争力。

  而PLATZ,目前在日本的售价在98.5万至154.8万元日元之间,最低配置的售价与“花冠”相差不多,市场竞争力相比VITZ要弱一些。

  据了解,已经有人将VITZ译成非常有中国特色的名字“机智”,“机智”的登场同时会带来PLATZ的亮相。

  签约时间纯属巧合

  5月29日天汽集团与丰田公司的合资批准时间与中国欧盟签订有关加入WTO方案的时间一前一后,丰田公司中国事务所对外宣传部杨春霞主任说这个问题她就可以解释,因为那纯属巧合。

  不过谈到WTO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影响时,丰田公司中国总代表岛原信治先生认为:“这对‘丰田’是个挑战。”

  他指出,加入WTO之后,中国的汽车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那不只是成本与质量的竞争,更是服务上的竞争,不过只有市场竞争才会对用户有好处,而市场也会培育产业。

  10万元买丰田车是空穴来风吗?

  丰田公司中国事务所的总代表岛原信治先生认为,所谓的10万元买车并不是空穴来风,但他指出产品尚在设计中,价格问题不会如此早就确定下来,不过10万元买车当然是一种追求。

  由于多家媒体均以“10万元能买丰田车”为题发表文章,所以这一话题成为记者采访岛原信治先生的主要话题。岛原先生认为,价格是有所定位,但不会精确到10万元这样一个数字。而具体的价格,有关销售部门会以市场为依据找到切入点。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换型“夏利”与设计中的新“丰田”都是面向中国家庭的经济型轿车。天汽集团和丰田公司也都是看准了未来中国的经济型轿车市场,双方在这一点上的不谋而合是双方合作的最好基础。

  换型夏利是合作的一部分

  事实上,包括不少北京媒体在内,对丰田公司与天汽集团合资生产轿车一事在概念上并不清楚。据丰田公司中国事务所总代表岛原信治先生以及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的明国林主任双方介绍,换型车已经准备就绪,而真正的合资车目前仍然处在产品的研制过程中。

  据了解,新款夏利汽车是按照丰田公司去年8月份刚刚上市的一款轿车改造的。这是一款定位为经济型的轿车,车的售价目前由于还没有投产,所以不好确定。不过有关人士称价位会在10万元左右,当然如果选择了一些高档配置的话,那么价格有可能会高一点。

  据介绍,新型夏利的原型在日本叫“PLATZ”,本身就是一款家居生活用车。而新型夏利在车体上也与“PLATZ”相差不多,它比旧型夏利长宽高上都有所增加。动力方面使用的是1.3升和1.0升两种发动机,而配置上由购车者自选安装的有自动排挡、电动门窗、ABS防抱死以及安全气囊。

  天津汽车夏利股份公司的有关人士称,新款夏利预计于年底下线,到时我们会看到一款崭新的夏利汽车。不过该人士强调指出,此款车与合资产品无关。

  资料:丰田公司天津汽车

  2000年5月29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与天津汽车股份公司的合资消息正式发布了,这标志着新的世纪丰田公司与天津汽车的合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而追溯历史,丰田公司与天津汽车的合作应是由来已久的。

  早在1984年,日本丰田集团所属的大发公司就以技术援助的形式在天津生产出了一种“华丽”车。1987年,另一款引进丰田技术的微型轿车在天津诞生了,它就是在中国微型汽车中占主导地位的“夏利”车。

  进入90年代,特别是在邓小平南巡之后,丰田公司加快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1994年,有关汽车产业的政策给丰田公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于是从那一年起至今的6年间,丰田公司共在中国投资建设零部件生产企业29家。这其中有16家企业设在天津,从而以此表明丰田公司关注中国市场是从天津开始的。(骆文靖晓奇)




请您点击这里参加讨论

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厂家解说十万元买丰田车
相关报道:十万元能开上丰田车?
相关报道:天津与丰田合资轿车项目获准
相关报道:丰田将与夏利合资生产小型轿车

          国际车展温度渐高
          我国14城市联合调查显示百万家庭欲购车
          北京国际车展打响新闻大战(附图)
          国际车展在即 国内厂商暗中较劲

相关专题:第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每日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