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城今日遭遇35度高温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7:30 北京晚报

  早晨5点多,周女士就被强烈的光线刺醒,随后她找出了最凉快的衣服和骑自行车的“全副武装”:墨镜、防晒披肩、草帽、手套。又想起昨晚的天气预报今天35度高温,她给女儿半长的头发梳了小辫,又多别了几个发卡,带了两瓶水,抹好防晒霜,她想提前把女儿送到学校,凉快点儿。

  在学校门口,周女士发现往日7点半的送孩子高峰提前了近20分钟,学校已不要求孩子们穿校服,怎么凉快怎么穿吧。记者了解到,育民小学的教室电扇上课前已全部打开,学校为各楼层放置了装水的大桶,老师随时准备加水,保证学生们用水充足。

  7点多,小张像往天一样走进快餐店,他今天没要热饮,而要了凉牛奶。在商场超市的熟食柜台,已不光是买早餐的人们,李大妈平常是自己做主食,今晨她说:这么热的天我也不做了,买点主食、熬点粥得了。超市内的儿童防晒霜昨晚就卖火了一把,今晨又有不少父母来买。

  平时上班时间乘客不怎么多的空调公共汽车今天挤满了人;骑自行车的女士大都披了披肩、戴了草帽、墨镜,男士也大都戴上了墨镜。

  8点半,一辆小公共汽车的司售人员商量着,干完这圈咱就收车吧,晚上7点来钟再出来。

  帅府园交通中队南池子岗的民警小彭今早一出门,女朋友就电话叮嘱,今天太热,一定要多喝水。6时30分就开始上勤的和平门岗民警小霍离家时,家人也是千叮咛、万嘱咐。对他们来说,无论是酷热还是寒冷,这样的日子,他们早就习已为常了。也就8点多一点,还不到最热的时候,头戴大壳帽,全副武装的他们,头上已渗出汗水,后背也浸出了汗渍,“没办法,每星期一早晨都是交通流量的高峰,出行的车格外多……”

  记者今晨还从交管部门获悉,酷暑临近,他们早就做好准备,各交通支大队已备好清凉饮料,随时送给岗上的民警,长安街的南长街岗、南池子岗等路口还建立了空调岗台,很快也将投入使用。为避免民警酷暑期间长时间站立岗台,交管部门还将许多固定岗改为巡逻岗,同时增加了换岗时间。民警小彭和小霍都说,“热点、冷点、苦点、累点都不怕,这是我们选择的职业,最希望得到的是支持和理解,大热的天,谁都不容易……”

  今天将要到来的35℃的高温将使京城市民今年首次领教酷暑的难熬滋味。一大早,带着凉意的晨风很快被灼热的阳光和滚滚热浪卷走,胡同里的不少老人提早出来纳凉。家住北新桥头条的李大妈7点多钟就搬着马扎坐在树阴下,她说没想到今年夏天来得这么早,5点多钟就热得睡不着了,起床熬了一大锅绿豆汤预备着给家人下班后消暑。平时一直在家门口的早点摊儿上吃早饭的林先生今天改变了习惯,他不惜多走几步路到了附近的麦当劳要了6元一份的特价早餐,记者发现麦当劳今天早晨明显比平日人多,这里凉爽的空调和清洁的环境使盛夏的早餐格外惬意。驱车路上,记者发现早上8点已经有人打伞抵御灼热阳光,往日熙熙攘攘的公共汽车站台今天竟空无一人,原来等车的人都躲到了旁边的树阴下或有空调的店铺里。

  北京市气象台的王桂田总工程师介绍说,因为近一段时间降水少,空气较为干燥,大气形势又较为稳定,所以天空的云量相对较少,阳光直接照射到地面后,气温很容易开始升高。尽管今天的气温高达35摄氏度,但从历史上看,这种情况也并非鲜见。北京地区6月上旬的平均最高气温一般可达33摄氏度左右,1968年6月5日的高温达到38.2摄氏度,1982年6月3日的高温也达37.3摄氏度,即便是5月下旬达到35摄氏度以上的日子也并不少见。

  根据预报,未来几天内,因为仍不会有较大的降水过程发生,所以气温不会明显下降。但王工也谈到,北京市民感觉最近较热的原因,除了湿度较高之外,连续几年的“凉夏”也使大家一时难以适应较高的温度。去年夏季的最高气温高达42.2摄氏度,创下了纪录,但阶段性高温连续打破纪录的概率是非常小的,所以今年的气温总体上看不会超出去年。(本报记者张扬张鹏刘玮王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北京气温明夜将开始下降
          昨日京城热浪袭人 市内气温高达34度
          气温骤升 中国各地提前入夏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