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广州仍是“酸雨之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8:13 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璇、实习生黄海涛报道:又到“6.5”世界环境日,今天,广州市环保局向社会正式公布的1999年度广州市环境质量通报表明:去年,广州市民享受到比往年更加“高档”的环境质量,但不容忽视的是:广州仍是“酸雨之城”,珠江广州河段沦落为“纳污渠”的尴尬处境仍未改变。

  去年是广州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的一年,广州城区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总悬浮颗粒物、降尘等五项指标均比前年大幅下降,其中二氧化硫和达标难度最大的总悬浮颗粒物更分别以下降11.5%和9.9%的成绩列于前两位,为广州增加了更多的白云、蓝天。

  广州人的耳根正逐步清静。据了解,去年,广州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为54.7分贝,比前年下降0.4分贝,大大低于国家Ⅱ类区环境噪声昼间标准(60分贝)。

  在整治工业污染方面,去年,广州的工业废水、烟尘、工业粉尘和工业噪声等污染排放均得到基本控制。广州市列入国家考核的2941家工业企业有2572家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达标率为87.5%,超过了国家要求7.5个百分点。

  不过,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环境质量总体水平改善的同时,由于机动车污染严重,加之迅速发展的燃油电厂群及煤炭、化工企业脱硫项目上马不足,广州向环境空气排放二氧化硫严重,致使去年广州地区降水的酸度PH值有所回升,酸雨频率亦从前年的61.4%上升到62.6%,如此不到两场雨即有一场是酸雨的比例,使广州成为“全国第二大酸雨高发区”。在全省每年因酸雨而损失的40亿元中,广州就占了20亿元。

  去年,珠江广州河段沦为纳污总渠的尴尬境地并未改变。尽管去年广州的工业污水排放量(2.39亿吨)比前年下降0.16亿吨,但占全市污水总量近八成且处理十分滞后的生活污水却比前年增加0.16亿吨,珠江广州河段石油类和有机污染仍处于较高水平,这已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广州的饮用水源,多雨的广州正面临着“水质性缺水”。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