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气象专家细说中国北方干旱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22:33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六月五日电:截止今年五月底,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持续干旱,部分特旱地区土地干涸,禾苗奄奄一息。如此的干旱是怎样形成的?气象专家道出了以下成因。

  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评价室的高级工程师徐良炎说,去年中国北方地区发生了建国以来少见的夏秋大旱,其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旱情之严重,是建国以来少见的。虽然,雨季过后,北方冬麦区大部分旱情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但农田底墒极差,一旦春季少雨干旱,旱情必然会加重。

  今年从二月开始,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又长时间缺水少雪,致使旱情不断发展,气象局分析,二至四月的总降水量,淮河、秦岭以北大部分地区普遍不足三十毫升,江淮、江汉等地也只有三十至九十毫升,均比往年同期偏少四至八成,部分地区偏少九成以上。

  今年开春后,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高,各月的月平均气温普遍比往年同期偏高一至二度。气温偏高,土壤解冻迅速,土壤水分蒸发加快。同时,华北、西北又接连出现十二次大范围的扬沙和沙尘暴天气,土壤墒情下降很快,致使旱情发展蔓延,华北、西北、黄淮、江汉大部地区西部及南方部分丘陵山区发生了严重春旱。

  由于干旱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程度重,又发生在夏季粮油主产区和夏粮产量形成和春播的关键时期,不仅给夏粮生产和春耕春播造成严重影响,部分地区人蓄饮水十分困难,而且给正在展开的“三夏”生产构成较大威胁。

  据有关部门截止五月二十七日统计,中国农作物受旱面积达一点八六亿亩,白地缺墒六千零三十二万亩,水田缺水一千三十万亩,因旱有二千一百四十七万人、一千七百零六万头大牲蓄发生临时饮水困难。

  徐良炎说,虽然五月二十四至二十七日,中央气象台播报河北中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中部、京津部分地区降了小到大雨,而湖北和江淮等地降了中到大雨,部分地区降了暴雨。上述地区的旱情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但是,前期旱情严重的华北中南部、西北大部、黄淮北部依然明显少雨,旱情持续,下播下插形势严峻。

  目前,山西省仍有一千四百万亩土地因干旱难以下种,山西政府决定下拨一千五百万元专用款支持抗旱保种。农业部、水利部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领导,精心部署,牢固树立抗大旱和长期抗旱的思想,要求各级农业、水利部门要组织干部技术人员深入抗旱第一线,切实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中新社记者 周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华北干旱形势恶化 “南水北调”即将开工
          安徽严重干旱使夏季歉收几成定局
          受干旱炎热天气影响 洪泽湖面临全线断航
          图文:河南西部持续干旱(3)
          河南省遭遇特大春季干旱
          巴基斯坦信德省高温干旱
          印度古吉拉特邦遭受干旱 民众发生暴乱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