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晚报 > 新闻报道




上海将出台治理白色污染地方规章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6日14:34 新民晚报

  本报讯:白色污染的治理已成为整个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贵璋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再次听取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汇报。据悉,治理白色污染的规章初稿已经拟就,目前正按有关程序报批,争取尽快出台。

  3年来沈建华、谢继民、许重明等近百位市人大代表对此连续提出议案和书面意见达12件之多。代表们十分希望尽快制定上海市塑料废弃物污染防治办法,限量生产及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购物袋等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市政府对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十分重视,责成市建委牵头,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立法研究。1999年初完成了《上海市塑料废弃物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初稿。在3次征求了21个委办局和区县的意见,进行了专家论证的基础上,立法起草小组根据市政府提出的“治理一次性使用塑料制品为重点,逐步削减‘白色污染’总量”的要求,对规章草案进行了修改。

  规章起草小组的同志表示,本市白色污染治理主要是针对一次性塑料饭盒。所以将原办法名称修改为《上海市一次性塑料饭盒管理办法》。

  该办法确立的白色污染管理思路是,实施源头控制,规定生产者和销售者承担一次性塑料饭盒的回收处置费,以提高一次性塑料饭盒成本,促进源头减量,并为替代产品提供公平的竞争条件;二是通过设立若干回收点,对一次性塑料饭盒废弃物注入价值回收;三是逐步扩大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饭盒的范围,逐渐由经过市场和环境影响考验的替代产品取代一次性塑料饭盒;四是在政策上对替代产品技术的开发研制进行倾斜,最终实现以全新的绿色产品替代一次性塑料饭盒。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白色污染”找到一条趋利避害的新途径
青岛市下月拉网查“白色污染”
装卸工没有环境意识 白色污染向深海开进
中国各地再战“白色污染”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