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广州番禺及花都将撤市改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6日17:06 羊城晚报

  本报讯:番禺、花都将要撤市设区的消息传来,昨晚,记者特地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

  魏清泉(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城市行政区划研究会副理事长):城市行政区域规划是为社会经济服务的,番禺、花都纳入广州直辖区后,广州形成南方大都会的目标更加明确。在国际上,常常会在核心大城市的周围紧密联系着一些功能各异的小区域,这种行政区划较好地解决了过去大城市周围行政体系分散的弊端。番禺、花都划入广州直辖区域,增强了大广州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许自策(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教授):广州作为一座依山畔河的河港城市,市区向东、南扩展,从地理上来讲是符合规律的。沿珠江口的番禺划入广州市区后,解决了广州内河港口不足的问题;花都纳入广州市区,解决了广州新国际机场定址花都后需各方配套协调的问题,使广州新国际机场有足够的空间发展。

  林玉明(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现任该研究院顾问总工、高级规划师):番禺、花都撤市设区是一件可以让大都市广州与两个原县级市优势互补的好事,从长远看是“双赢”的举措。

  广州是珠江三角洲中部的大都市,是龙头城市,也是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但目前成“L”形的城市格局不太合理,其发展既受到城区面积的限制,也受行政区域划分的局限而难以协调。城区面积的扩大和行政上的直接管辖,无疑给广州带来了一次松绑发展的机遇,尤其是对广州市产业结构的调整提供了新的空间,包括生态环境质量、土地开发等多方面的优势。今后广州市一些工业项目甚至如“科学城”这样的项目都可以转移到原市区以外的地区,这样也便于带动广州周边地区的“卫星城”的发展,如番禺南沙已具备了较好的条件。

  邹贞元(广州市建委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从世界著名城市的发展来看,作为珠江三角洲中心城市的广州市城区面积的扩大是大势所趋,也是与其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广州城区的扩大,既有利于广州自身城市功能的增强,也能提高它作为中心城市向周边“卫星城”的辐射能力。

  李萍萍(广州市规划院院长、高级规划师):广州要建大都市,但是缺地。有些城市基础设施需要放在外围,像机场、港口、水源地,要往外拉,就难。虽然过去花都、番禺几个县级市在行政上一直由广州市代管,但好比一个大家庭,分了五口锅吃饭,账就要分开算了。另一方面,周边的几个县市都在卖“广州概念”,如“中山九路”、“广州碧桂园”。事实上,广州与周边县市在经济发展上早已一体化。

  从经济发展来看,广州群雄环伺,近有港澳回归、深圳崛起,远有上海起飞,广州要在城市竞争中占有优势,的确需要这样的区域整合。从城市环境来看,广州要建成“山水城市”,也只有拉开城市布局,把山、丘、河、湖引进城来,城市地貌、景观才能丰富起来。

  周永章(中山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院教授、博士导师):这个做法符合国际潮流。我在国外考察时,就发现世界大城市没有挤成一团的,“城市郊区化”、“都市空心化”早成趋势。像美国的洛杉矶、加拿大的多伦多、澳大利亚的墨尔本都是如此,人住在郊区,工作在城区,交通距离一般在40分钟左右。

  袁奇峰(广州市规划院高级规划师):早在1996年,来自全国的专家在评议《广州市总体规划(1991-2010年)》时,就提出广州应该向东南部发展,对广州拟向北发展、侵入水源地的方案持有异议。

  广州专家百般委屈,因为在市辖八区内,除北部外,再没有大面积的用地了。向北发展,肯定会带来不良后果:加剧交通困难,破坏名城保护,杀出“城围”的新机场有可能再次陷入重围。

  有见于此,广州市规划院去年已就广州重点东南部发展提出一份咨询报告,认为应该对包括4县在内的广州地区进行统一规划。报告提出,发展方向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分散发展,在743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拉开城市布局,像香港一样,形成若干通过多条轻轨、地铁等快速交通线与旧城连接的新市镇,市民可以在接近自然的环境中居住,同时享受城市便利,但投入巨大;另一可能是退而求其次,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在一个方向,扼制北翼组团发育,集中向番禺市桥发展,这样,广州的城市结构将从目前的L形(北翼组团、中心区组团、东翼组团)向T形(旧城组团、东翼组团、南翼组团)转化。刚刚拍板的地铁3号线方案和城市新中轴线方案看来都倾向于支持后一构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