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爱立信R320sc手机
摩托罗拉6188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两律师控告牡丹交通卡六大“罪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7日06:38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王小星)昨天下午,北京实现者律师事务所两名律师胡希平、张捷向西城区人民法院起诉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状告牡丹交通卡存在严重问题,侵犯了持卡人的财产安全。两律师说,从仅有15个条款的《牡丹交通卡使用须知》中看,该卡明显存在不公平之处。他们为牡丹交通卡列出六大“罪状”:

  一、为什么不许挂失?

  《牡丹交通卡使用须知》称不受理该卡的挂失,两律师认为这一规定意味着剥夺了持卡人为避免损失、防止损失扩大而采取补救措施的权利,而且也违反了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银行卡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发卡银行应向持卡人提供挂失业务,应当设立24小时挂失电话。

  二、机器故障的责任为何要由持卡人承担?

  《使用须知》称,“如因机器故障造成的差错,持卡人应接受我行根据计算机提供的数据作出相应的处理”。两律师认为这一规定意味着持卡人要为银行的过错承担责任,也就是说,当机器故障使持卡人丢失巨额财产时,持卡人只能“认账”。两律师称,“这是最不公平的条款”。

  三、为何占用持卡人财产?

  两律师指出,牡丹交通卡要求持卡人必须在活期账户保留10元以上余额的规定,属侵犯持卡人对资金的自主支配权。

  四、密码的安全作用何在?

  两律师说,牡丹交通卡密码由计算机自动生成,而非由持卡人自主设置,这意味着持卡人的财产始终处于一种不安全状态。由于其密码的产生一定要经过银行的计算机系统,这就存在被银行系统截取的可能。

  五、未尽事宜该由谁来解释?

  “未尽事宜由我行负责解释”的规定,两律师也认为是不公平的违法条款。

  六、为何不载有客户服务电话?

  两律师称,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明确要求银行卡上面应载明客户服务电话,但是牡丹交通卡没有按要求载明。

  胡希平、张捷认为,牡丹交通卡的这些使用规定明显违反《民法》、《消法》及有关行规,使220万持卡人的财产安全受到了威胁,因此他们的诉讼请求是:撤销及变更持卡人签字单上的《牡丹交通卡使用须知》中的部分条款,即提供挂失服务、为机器故障承担责任、密码应由持卡人自己设定、载明服务电话,以及撤销存款10元和“未尽事宜由银行解释”的规定。本报将对此事进行追踪报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牡丹交通卡实施四个月收效显著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