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爱立信R320sc手机
摩托罗拉6188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台湾海域有全球三分之一鲸豚种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7日07:36 中新社

  中新网六月六日台北消息:台湾大学动物系教授周莲香在台湾东海岸作三年的鲸豚调查研究成果指出,全世界共有七 十九种鲸豚,台湾海域鲸豚种类约有三分之一强,现已目击了二十种,并发现了抹香鲸、虎鲸、领航鲸、大翅鲸等大型鲸类 。 台湾海域鲸豚资源可说相当丰富,爱护鲸豚生态是个大课题。

  台湾大学动物系教授、台湾中华鲸豚协会理事长周莲香指出,台湾约有二十七、八种的鲸豚,经在台东、花莲、 宜兰 等地沿海所确认目击的鲸豚有二十种,其中台东沿海鲸豚发现率为百分之八十二,宜兰县沿海鲸豚发现率为百分之七十 四。不 过去年较前年的鲸豚发现率减少了三成,究竟是受到圣婴现象或是过度赏鲸活动的冲击所致,还待进一步研究及探讨 。

  最常见的鲸豚为瑞氏海豚(花纹海豚)、飞旋原海豚,其次为热带斑原海豚、弗氏海豚、瓶鼻海豚、伪虎鲸等, 较珍 贵的纪录是研究调查人员曾在海上发现了大型的抹香鲸、虎鲸、领航鲸、大翅鲸等稀有的鲸类。其中还发现虎鲸家族, 公鲸长 达九公尺、母鲸长七公尺。它们不怕生,还在船边和研究人员玩了三个小时才离去。

  周莲香教授表示,鲸豚的分布有其地方特色,较暖热的花东海域以瑞氏海豚最常见,而气候较温凉的宜兰以飞旋 原海 豚最常见,也曾经发现真海豚的纪录。另曾在台东发现四种喙鲸类,不过因它们的个性羞怯,就连国际专家对它们所知 也有限 。

  依据调查,台东沿海的鲸豚密度较宜兰稍低,宜兰地区以宜兰以南最多、龟山岛附近次之,台东鲸豚发现比率较 平均 ,以北半段沿海稍多。不同的鲸豚有不同的个性,有的喜欢在浅域活动,有的喜欢深域。大型鲸中,除大翅鲸外,多半 出现在 海域较深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