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港报社论称台海局势僵持平静暗藏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8日08:04 中新社

  中新网香港6月8日消息:今天的香港商报发表社论称,最近,几乎所有观察家均隐约意识到,台湾新领导人上台以 来的两岸关系,虽然表面仍属平静,但似乎正在酝酿一场风暴,局势的后续发展,并不如人们预期那样乐观,且可能极具爆 炸 性。

  根据台军方传媒报道,自三月份以来,大陆海空军以及广州、南京、北京、济南战区,均分别举行诸兵种军事演 习, 演习内容具有强烈的针对性。消息人士分析,这一系列未刻意张扬的演习,很可能同一次即将展开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有 关。可 见,在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同时,大陆亦作好各种准备。

  社论说,三月十八日之后,两岸关系发展走向出现了新的变量。北京对台湾新当选领导人继续“听其言,观其行 ”, 希望台湾当局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促使两岸关系恢复良性互动发展。但五月二十日以来的种种迹象显示,虽 然在诸 多压力之下台湾当局勉强做了若干预设前提的“承诺”,但时至今日仍未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昨天,有人还在 侈谈所谓 “大国小国”论,甚至公然否认两岸两会九二年就“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各自口头表述”共识,并采取各 种隐晦方式 ,继续推行无助于改善两岸关系的政策立场。诚如岛内舆论所指出,目前台湾当局所鼓吹的是没有“两国论”的 “两国论”, 所推行的是“没有李登辉的李登辉路线”。

  台湾内部政局已趋错综复杂,两岸关系亦因此继续陷于僵持状态,从最近台湾当局在有关向大陆台商征收“国安 捐” ,以及对台湾民众呼声日高的“宗教直航”和金门、马祖离岛率先实现“小三通”等问题上所?取的消极抗阻态度来看 ,他们 对认同和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仍没有实质性的善意和诚意。

  社论指出,由于台湾当局刻意封锁讯息,岛内部分民众对两岸关系的现存危机,对北京方面以及大陆民众反对形 形式 式的分裂主张,反对实质“台独”路线的坚定立场,以及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信心和决心,似没有足够 认识和 准确把握。对北京方面近年来反复再三强调的“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以及最近提出的使用非和平方式解 决台湾问 题“三个如果”的深刻意涵,也未有深入体会。

  社论强调,“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如果以为可把统一问题拖下去,或以为大陆拿他们没有办法 ,那 就大错特错了!切望台湾新领导人及早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采取主动,万莫有恃无恐,坐失机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台湾企业界要求尽快开放 “三通”
吕秀莲“台独”谬论可以休矣
港报指出“台独”势将葬送台湾经济
美国允许台湾在台进行“爱国者-2”试射
 相关专题
维护祖国统一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