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观点:电子游戏机已成一大公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8日11:20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北京6月8日专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熊金超俞俭李鹏翔)正值全国上上下下为中小学生减负之际,一些个体商户大肆非法兴办游戏机室的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政府有关部门组织专家明查暗访后发现,在学校周边地区泛滥成灾的游戏机,无异于毒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电子海洛因”,已成为一种亟待整治的社会公害。

  玩“机”丧志触目惊心

  今年1月,合肥市一个年仅13岁的初中学生因沉迷游戏机,既不归家门也不进校门,甚至断绝了与家人的联系,整整在游戏机房泡了8天8夜。

  2月,南昌市一名15岁的初中生因迷恋电脑游戏而离家出走,竟然连续24天不到学校上课,也不回家,整天泡在游戏机室。这些电脑游戏室24小时经营,提供“吃住玩一条龙”服务。一家人日夜提心吊胆,20多天时间就像熬了20多年。山东德州一位16岁的少年玩遍当地游戏机室仍觉不过瘾,竟从家中偷了4000元,先后赴津入沪“上档次”,周游了两个多月,害得全家出动,四处寻找,最后从浦东一游戏机室里把他揪回家。

  3月,武汉一名16岁的少年因沉迷游戏机而荒废学业,其母亲在相继跪求游戏机室老板和自己的儿子后,向社会发出了“救救孩子”的强烈呼吁:“这可恶的游戏室,毁了我儿子,毁了我们的一切。为什么禁不下来,真要害了一代人!它毁了我们唯一的希望啊!再也不能让游戏机这软刀子杀人了!”

  在新闻媒体频频曝光这些事件后,人们发现,“游戏机病”已像瘟疫一样在全国中小学生中蔓延。一些上瘾成癖的青少年终日沉湎于游戏机室,难以自拔,中毒之深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

  湖北一省重点中学的江姓学生,今年春节迷上了游戏机,每天消费几元钱,时间一长,玩瘾越来越大。起先克扣自己的“饭钱”,后开始编造各种理由找父母索要,还将父亲收藏多年的一本邮册偷卖了300元,几天便玩光了。于是他弄来匕首出门“唬”钱,从一位老奶奶和一名17岁的女孩那里分别“缴获”到200元和50元。3月31日中午,小江上学途中,举起匕首逼迫一少妇拿出80元钱,被民警截住。

  据部分城市初步调查,至少有10%的中小学生沉迷于玩游戏机,有的城市甚至达到20%至30%。许多学生一放学就往游戏机室跑,有的上课时间逃学去玩游戏,有的学生甚至夜不归家,在游戏机室吃、睡、玩。

  中“毒”成瘾诱发犯罪

  毒害青少年的游戏机之所以泛滥成灾,与人们对其认识不无关系,许多家长误以为青少年在学习之余,玩玩游戏机不仅可以轻松大脑,娱乐性情,而且可以开发智力,增长知识。

  然而,专家的研究结果却与家长们的愿望大相径庭。

  有关专家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就“玩电子游戏机学生视力、大脑工作能力指数及被辐射状况”等,对贵州省贵阳、安顺、黔南三地的1434名大、中、小学生进行为期一年的调查分析后发现,电子游戏软盘是事先设计好的控制程序,是一种固定模式的大脑定型训练,并不能促进大脑工作能力,而这种重复刺激反而使得大脑活动趋于条件反射,其灵活性大大降低。”

  许多医学专家表示,玩游戏机易导致近视、注意力下降,有可能诱发“儿童秽语综合症”等怪病。同济医院心理学博士施其嘉从心理学角度分析,玩游戏机疲劳之后会产生幻觉,注意力下降,反应能力变差,影响智力发展,影响学习,长时间玩游戏机,如果过不了某一关,在心理上会产生焦虑情绪。

  武汉市公安局对5所中小学和一所职业高中2360名学生问卷调查表明,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认识到了游戏机的危害,因而赞成规范管理或取缔的学生超过半数,83%的家长反对子女玩游戏机。对玩游戏机,55%的人认为易导致厌学、影响学习;30%的人认为易引发打架斗殴、赌博,造成治安不稳定因素;27%的人认为易诱发偷盗、抢劫等犯罪;29%的人认为可导致道德品质下降、形成不良风气;27%的人还认为易导致辍学。

  更出乎人们意料的是,电子游戏机无异于“电子海洛因”,是诱发青少年犯罪的罪魁祸首。武汉的精神卫生专家研究分析接触到的病例后告诉记者,青少年一旦沉迷于游戏机,即会产生愈来愈强烈的心理依赖和反复操作的渴望,不能操作时便出现情绪烦躁、抑郁等戒断症状。这种成瘾症状和戒断症状同时存在的特征,与毒品海洛因的成瘾行为特征极其相似,故被称为“电子海洛因”。一旦成瘾,就会带来吸毒一样的后果,甚难戒除。由于青少年心理发育不成熟和其生理特征,“电子海洛因”总是瞄准他们。

  玩游戏机成瘾还会使青少年的人格发生明显改变,诱发违法犯罪,一些中小学生为了玩游戏机甚至不惜铤而走险,导致部分学校抢劫、斗殴案件时有发生。

  社会问题专家介绍说,今年一季度武汉发生的几起重大未成年人恶性罪案,均与孩子为了搞钱玩游戏机有关,有的甚至形成犯罪团伙。汉阳发生的5名青少年持刀伤害抢劫案,造成一学生重伤住院;武昌发生的7名青少年持刀伤害抢劫案,造成2名学生重伤住院。他们抢到钱后,都用于玩游戏机。江岸李钱根等8名青少年抢劫团伙,自3月份以来,在多所中小学校周边作案30余起,累计抢劫钱财3000余元,也全部用于玩电脑游戏。东西湖区吴家山农场3名14岁的少年沉溺于游戏机,在近两个月时间盗窃作案10多起,盗得财物价值数万元,用于玩游戏机的开销。江汉区工读学校一位负责人称,目前在校的85名“问题少年”,几乎都是玩游戏机高手。

  据了解,很多少年行为偏常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第一步几乎都是从迷上游戏机开始的。一位女教师说她班上的很多“问题少年”原来都是不错的,学习也好,人也听话,但自从迷上游戏机后,就开始不思学业,甚至走上歧途。

  她的一个学生,曾在赌博机里赢了500元,其后仅两年时间,就沦为一个盗窃2万元的罪犯。

  一位多年主办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的检察官说,去年由于玩游戏机引发犯罪的已占青少年犯罪案的10%。

  综合整治任重道远

  今年2月27日,河南洛阳3个六年级学生玩游戏机仅仅超支了2.5元,黑心的游戏机老板金祥武竟丧心病狂地把他们杀害,并移尸荒野,焚尸灭迹。

  不少游戏机老板坦言,赚的就是学生的钱。巨大的利益刺激,使得业主想方设法甚至冒险违法经营。无论是经济发达的广州,还是地处偏远的银川,游戏机已泛滥成灾,不少城市到处可见“游戏机一条街”,电子、电脑游戏机室对学校成包围之势。游戏室老板为了赚钱,不择手段招揽中小学生入内,有的游戏机室设有包房,包玩、包吃、包睡,有的代做作业,代给学生打病假条、签家长意见,有的可以赊账,有的采取包干制,交6元可玩一整天,有的明目张胆地写着“上机2元,包夜10元”。游戏内容不乏色情、暴力,还设有一定数量的赌博机,诱使学生沉湎其中。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已采取强有力措施整治游戏机室。沈阳市公安局从整治警察队伍自身入手,决定出重拳整治游戏机赌博,严厉处罚失职警察,建立健全责任制,实施“电子游戏场所治安管理责任查究制度”。

  鞍山市文化部门快速出击,端掉了4个大量容聚学生游玩、非法经营的游戏厅、电脑屋。

  山东青岛市最近组织文化、公安、工商、新闻出版和教委等部门,对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以确保中小学生有一个安静、和谐、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系统近日对银川市的游戏厅场所突击检查,重点对有赌博行为和纵容未成年人赌博的游戏厅进行整顿。

  湖北省、武汉市集中开展了一场大规模整治游戏机娱乐场所专项活动。4月以来,武汉市已有1150家游戏机室、网吧被取缔,1120家停业整顿。

  然而,彻底根治游戏机这一顽症,却并非易事。90年代以来,武汉市先后对游戏机市场进行了四次大规模整治,却屡治屡犯,斩不断,理还乱。病根在哪里?

  管理不严、执法不严是症结所在。部门职责难分,游戏机室的开办需要公安、文化、工商三部门审批,三证俱全方可营业,可调查发现现在大部分游戏机室证照不全或无证经营,有一城市电子、电脑游戏机室达3000余家,八成是无证经营。多头管理,其结果是形不成合力,哪个部门都不负责。一些业主反映,虽是无证照,但给有关部门交了费,就可以开了。目前,收费的有文化站、街道市容办、基层公安机关以及工商、税务部门,但不少部门收了费并没有管理,或是以罚代管。

  沈阳市警方近年加大力度打击游戏厅赌博活动,但是大规模的查禁并没有禁绝这一社会丑恶现象,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其根源是一些民警与游戏机室有关系,一旦有查赌人员行动,就会有人为不法分子通风报信,甚至有些退休老民警穿着警服在游戏厅负责保安工作。

  据悉,武汉市已决定,从改革管理体制、严格执法入手,彻底整治游戏机室。通过修订地方性法规,使执法更具操作性;对游戏机场所定点限量经营;理顺体制,明确责任主体,增强对审批、管理机关的监督。今年以来,上海、昆明、西安等地也出台了规范游戏机室的管理办法。

  许多家长认为只有全面取缔,才能从源头上切断游戏机诱惑。因为孩子自制力很弱,不能自我克制对游戏机的诱惑,家长、老师也不能一天到晚守在孩子身边,而说服教育对上瘾的孩子根本没用,要断孩子的“瘾”就得关闭游戏机室。

  一些家长和教育界人士提出,对孩子必须正确引导,培养他们建立正确的娱乐观念和娱乐方式。在减负后,孩子们该如何合理利用课余时间,培养良好的兴趣,全社会都应来帮他们想一想。武汉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岳滨谈到,教会孩子选择,激发孩子内在的自控力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孩子们也发出呼吁,彻底清除、关闭学校周围的游戏厅。在日前闭幕的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少先队员代表们递交的近300份“红领巾提案”中,取消非法电子游戏机厅几乎是小代表们的一致要求。孩子们大声疾呼:不要让我们的心灵再沉重,把我们放飞蓝天,去自由翱翔。目前的文化课远远不能满足我们对信息获取和实践的需求,建议设置选修课程;在文化类课程中,增加未来学、社会知识和时事等;在活动类课程中,增加辩论性课程、游戏性课程、实验性课程以及演讲、节目主持等实践性选修课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集零为整操作透明 引导电子游戏成为正当产业
观点:电脑游戏是瞄准孩子的“电子海洛因”
专家称暴力电子游戏会使人变得危险好斗
辽宁省将重点整顿电子音像市场及电子游戏场所
家长揪心:温州电子游戏厅青少年顾客占九成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