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全国69家纯净水生产企业联手讨伐“农夫山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8日21:14 来稿

  全国范围内的“纯水”之争最近愈演愈烈,论战双方互不相让。今天晚上“水战”进一步升级,全国69家主要纯净水生产企业及行业协会发表声明,指责“农夫山泉”有不正当竞争行为,要求养生堂公司立即停止诋毁纯净水的广告宣传活动并公开赔礼道歉,同时他们表示,保留依照法律途径进一步追究养生堂公司法律责任的权力。声明的全文如下:

  全国主要纯净水生产企业及行业协会关于呼吁国家有关部门迅速制止“养生堂”不正当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危害饮用水行业健康发展行为的联合声明:

  4月24日,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生堂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经实验证明纯净水对健康无益,养生堂公司从此停止生产纯净水,全部生产天然水。随后又利用报纸、电视媒介大量发布广告、专题采访、宣传文章,用偷梁换柱、伪科学的手段从整体上否定和贬低纯净水。特别是其最近推出的所谓“争当小小科学家”活动,更是将其不正当商业炒作行为推向登峰造极的地步。这些行为不但欺骗消费者、误导与愚弄纯真的下一代,同时也侵害了全国纯净水生产企业的利益,给纯净水行业带来了极大的损害。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捍卫中国纯净水行业的利益,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全国18个省市的69家纯净水生产企业及行业协会的代表于6月8日会集杭州,召开研讨会,并达成以下共识:

  一、关于纯净水的生产,国家已有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制订的《瓶装饮用纯净水》标准(GB17323-1998)和国家卫生部制订的《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GB17324-1998)来规范。这两个国家标准在制订时已经收集与积累了大量科学实验和相关资料,证明纯净水是安全、卫生的健康饮用水。

  二、养生堂公司所谓的“天然水”产品只是根据其自己制订的、在县级技术监督部门备案的企业标准生产的产品。其“天然水”水源实际上是水库水,而目前江河、湖泊、水库水非常复杂,水源来自多方面,容易受到各种污染。

  三、养生堂公司在广告中引用的水仙花实验,是用“天然水”与纯净水在特定前提下进行实验比较。众所周知,人与植物根本不具有可比性,“养生堂”把人与植物相类比,是对消费者的愚弄和误导。

  基于以上事实,我们声明如下:

  养生堂公司在没有充分科学依据和证明的情况下,而且未经国家权威机构检验,即通过各种媒体,大肆宣传纯净水无益人体健康,公开诋毁已经国家权威部门确认标准的纯净水,养生堂公司的行为严重违背公认的商业道德,混淆视听,误导广大消费者,损害了全国生产、销售纯净水的企业的利益,扰乱了市场秩序,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广告法》的有关规定。更为严重的是,其名为“争当小小科学家”的小学生实验活动名为科学实验,实为伪科学,更是一种不正当的商业炒作行为,对于缺乏认知与辨别能力的少年儿童,不仅起不到开发智力的作用,反而使他们容易产生对科学实验的片面认识,严重影响少年儿童全面的科学的世界观的形成。

  我们在此郑重要求:养生堂公司必须立即停止诋毁纯净水的广告宣传活动,并向全国消费者、广大少年儿童以及全国生产、销售纯净水的企业公开赔礼道歉,消除不良影响;我们保留依照法律途径进一步追究养生堂公司法律责任的权力。

  我们在此强烈呼吁: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迅速依法查处养生堂公司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以维护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卫生部门,迅速制止养生堂公司否定纯净水国家技术标准和卫生标准的行为,以维护国家标准的权威;国家教育部门迅速取缔养生堂公司主办的、严重影响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伪科学活动,以切实维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声明单位:

  上海加州斯柏克林饮用水有限公司、上海正广和饮用水有限公司、上海获特满饮料有限公司、上海新延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碧纯饮用水有限公司、上海樵依纯净水有限公司、广东乐百氏有限公司、广东瓶装饮用水专业协会、云南大山糖酒副食品有限公司、无锡帕塔亚纯净水公司、无锡市天雪纯水厂、无锡市克莱尔纯水有限公司、无锡市洁净工业协会净水技术专业委员会、无锡市洁净工业协会秘书处、无锡市海德膜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市海德膜技术有限公司净水设备分公司、无锡市莺岚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市雪纯子饮用水厂、无锡市新绿洲饮水设备公司、无锡华晶飘之霖有限公司、无锡西郊饮料公司、无锡灵圣泉饮用水有限公司、无锡和平纯净水公司、长春天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兰州百士特食品有限公司、兰州黄河集团饮料公司、北京延中碧纯商贸有限公司、北京鑫丽饮料厂、北京宏思达饮料厂、北京国信总公司、北海正天元超纯水有限公司、四川蓝光水业·成都晶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三方饮品工贸有限公司、宁波开开太空水有限公司、宁波市爱德天维商贸有限公司、安徽巢湖南峰纯净水饮品公司、成都市联兴达水业有限公司、江西润田天然饮料食品有限公司、江苏南通TV纯水厂、江苏湖光光电仪器厂饮用水公司、张家港市锦丰通用机械厂、沈阳麦金利纯洋水有限公司、沈阳大昌豪露饮品有限公司、苏州东凌纯水有限公司、苏州市食品工业协会纯净水矿泉水专业分会、怡宝食品饮料深圳有限公司、昆明珍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昆明戈尔登纯净水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中美纯水有限公司、河南森氏饮品有限公司、郑州沃力纯净水公司、南宁侨信工贸有限公司、南宁广威(凉元帅)公司、南京悦力超纯水公司、南京宁水饮用水有限公司、哈尔滨制药六厂、哈尔滨双太电子有限公司饮料分公司、柳州奥林饮料有限公司、柳州市西露饮品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必扬冰点有限公司、徐州胡大祥太空水有限公司、徐州景田实业有限公司、浙江花海圣沃特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蚌埠海晶纯净水有限公司、蚌埠方达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蚌埠市健民食品(饮料)公司、深圳景田实业有限公司、银川透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韩国太一集团双太电子上海公司、湖南省衡阳市精创富康实业有限公司、锡山市美星净水厂、锡山市梅村金三角太空水厂

  二○○○年六月八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农夫”参与的“争当小小科学家”活动启动
农夫今晚召开媒体记者恳谈会应对纯水“声讨”
百家“纯水”昨聚会 “农夫”今邀记者恳谈
全国纯水明日将围剿“农夫”
 相关专题
纯净水该不该喝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