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港报文章:“台独”对台胞的精神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08: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6月9日消息;五月三十日《洛杉矶时报》专栏文章《一个妹妹的崛起和一个哥哥的困扰》说,台湾“副总统”吕秀莲的胞兄吕传胜,对他这被人责为“数典忘祖”的妹妹的“台独”言行甚感无奈与困扰。

  今天的香港大公报署名文章认为,其实像吕传胜兄妹这样的情况,在当今台湾并非少见。“台独”势力的急剧膨胀,使台湾不少家庭出现比政治歧见更麻烦的国家观念定位的对立,出现一种社会性的严重心理感情失衡。这是“台独”带给台湾社会的精神心理折磨。它对台湾人民的精神心智考验,甚至比日据时代更为严重。“台独”分子其实就是恐怖分子,台湾同胞都在陈水扁﹑吕秀莲上台之后,受到最恐怖的精神心理绑架。

  文章说,自从李登辉拋出“两国论”之后,“统独”考验便在台湾成为无所不在的头号社会问题。家庭之内如此,朋党同事之间如此,甚至夫妻父子兄妹向背。海峡两岸之间的人员往来也大受其牵累。一九九六年我受邀访台湾,其山水人情﹑耳闻目睹,与大陆简直一模一样,没有半点陌生感。但因为有统独之分,我在台湾一得避言政治,二要防入圈套,三须避免误与“台独”党人接触交谊。一些相识的学者,本来并未涉入党派,或不知其本底,这回到了台湾,听说这个入了民进党,那个又是“台独”,为免麻烦,就省了联系与见面,不得不疏远起来。

  文章谈到,那回我到台湾后与吕传胜联系,他在繁忙法律事务中拨冗请我等三人到他府上一叙。可临了我们却失了约,借口说被意外的访友拖住走不了,在离开台湾前才匆匆到他的办公处作了短暂的三分钟辞别。我不敢告诉他,是因为怕吕秀莲也来参与她哥哥的会客,才失约避请的。

  像吕秀莲这种具有强烈坚定“台独”的意识的政治人物,你与她见面交谈是绝无可能影响她的,相反的是她会咄咄逼人地企图影响左右你。不少大陆学者与其接触之后,感到与其人无法展开有建设性或尚有余地的讨论。吕秀莲的心脑似是以加压方式灌满水的钢瓶,没有汲收余地而只有输出冲动,要不然她的哥哥吕传胜就不会为此感到困扰与苦恼了。

  从某种角度上说,吕秀莲走上“台独”之路,是吕传胜人生的一大失败。我与吕传胜见过四次面,与他长谈过一些问题,包括吕秀莲的“台独”问题。如果他今后不与吕秀莲妹妹妥协﹑不会也支持“台独”的话,我的感觉是,他是我所接触过的无数台胞之中最高雅可敬的先生之一。尤其是他爱祖爱宗忠孝精勤的品格,给人留下深刻记忆。

  文章介绍说,吕传胜是台湾桃园吕廷玉派下吕氏家族的产业管理人,“台湾全国”律师会常务理事,是台岛着名律师。一九八八年他首次踏上祖国大陆的土地,到北京参加海峡两岸律师交流活动,返台前打听到他的祖地情况,就于一九八九年四月十日携妻郑如峰与女儿丹白等,率桃园吕氏寻根团一行三十五人,到闽南漳州市南靖县书洋乡吕厝龙潭楼寻根拜祖。其后一九九一年八月十日与一九九三年七月十八日,他又先后两次率领拜祖团到南靖。他率领的拜祖团人数一次比一次多,每次都受到祖地宗亲热情欢迎,还先后与南靖县长和漳州市市长见面叙谈。由于吕传胜系南靖吕氏第十七世,而南靖吕氏亲人辈份多比他小,所以在祖地人们多称他传胜叔。血浓于水的亲情与几次寻根经历,吕传胜详细记述在他撰写的《福建寻根之旅》一书之中。每次到祖地,吕传胜都要穿上古式长衫到祖祠芳园祠依古礼祭祖,并发表祭祖演说,其忠孝笃行感人至深。一九八九年,桃园吕氏廷玉派以亿元新台币由吕传胜主持修建了吕氏河东祠祖祠与祖陵,并且撰写出版了族谱。他告诉我说,所以要耗费如此巨大资财精力,就是要使族人知根识源,敬宗报本。为此,他不仅带女儿到祖地拜祖,还特地要女儿也在祖地祠堂依礼向宗亲发表祭祖演说。当年吕传胜的小女丹琪的那场演说,其宗亲至今还记忆犹新。

  但是吕秀莲却使吕传胜无可奈何。吕秀莲没有出嫁,父亲过世之后,长兄若父,吕传胜就是家长。他们兄妹从小至今感情至深。吕秀莲四岁那年,正是战后台湾经济萧条﹑民不聊生之际,由于家庭贫困加之旧俗使然,吕传胜的父亲吕石生想将吕秀莲给别人家做童养媳。这时,吕传胜已经十几岁了,他很爱吕秀莲这小妹,舍不得,于是就在人家要来抱走吕秀莲的那天早上,偷偷将吕秀莲背走躲藏起来,结果使吕秀莲躲过了成为童养媳的命运。吕秀莲自幼奉传胜哥哥为楷模,养成不服输的须眉气。吕传胜读台大法律系,她后来也考上台大法律系。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三日吕秀莲因“美丽岛事件”被捕,其后又被判刑入狱,为此事吕传胜竭尽全力营救,并亲任辩护律师为其辩护。吕秀莲入狱后患甲状腺癌手术治疗及其后保释出狱,吕传胜尽了做兄长的最大努力。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吕秀莲的反叛性格越发鲜明。八十年代末,吕秀莲已经形成了明显的“台独”意识,只是尚未加入民进党。一九八九年到大陆寻根拜祖回台湾之后,吕传胜将有关录像放给吕秀莲看,并嘱她也到大陆寻根拜祖。吕秀莲不敢有违兄命,于一九九零年八月二十九日只身到南靖拜了祖宗。但是,吕秀莲后来还是走上了“台独”不归之路。

  在国民党蒋氏父子当权时代,当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并镇压“台独”,台湾社会有“统独”之争但无心理恐慌,台胞不必耽心自己是不是中国人这个奇怪问题。但是李登辉上台十来年,却使这成了越来越严重的真正问题。陈水扁上台之后,他与吕秀莲﹑李登辉等人,事实上已成为绑架台胞精神心理的恐怖分子,他们以掌权当局身份变本加厉地推行事实“台独”,已使台湾同胞成为物质与精神心理的双重人质。

  文章指出,吕传胜与吕秀莲兄妹这种情况,是当今台湾社会精神心理矛盾的典型缩影。吕传胜也许会因此而自责,但是没有人会指责他。人可同胞,但人各有志。传统的血缘亲情﹑根源意识,往往难敌社会环境现实对人的思维情志的强大力量。所以,从这里说来,要纾解台湾社会心理矛盾之症结,要有效地遏制“台独”思潮的蔓延﹑扭转台湾社会意识形态的走向,弘扬敬宗报本﹑知根识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而在教育文化及传媒界营造健康的精神心理环境则更为重要,因为这才是釜底抽薪的根本办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海基会名誉董事长赴大陆探亲
陈水扁再露台独尾巴 吕秀莲抛出“一个中华”论
我海军航空兵训练空中加油 海空防御能力进一步提高
台多位“立委”指出 征“国安捐”必重创台湾经济
 相关专题
维护祖国统一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