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创新”成为院士大会的热门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09:59 光明日报

  一股新风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荡漾。江泽民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激动人心:加紧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持。这就是我国当代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创新,成为院士大会的热门话题。

  吉林工业大学副校长郭孔辉院士对记者说:“江总书记号召弘扬科学精神,兴起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高潮,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的专业是汽车工业,与其他行业比起来,创新要差一些,我们要下决心凝聚起全国的力量,在国家的组织下,搞好汽车工业的创新工程,这对我们的国家非常重要。目前,工程院正在准备为这个课题立项。”

  柳百成,清华大学教授,1999年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谈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体出席两院院士大会开幕式时,他说,这体现了中央领导对科学家的高度重视。作为科学家,我们只有拼力向前,为国家进步、人民幸福继续贡献所有的力量。江总书记关于创新的思想,引起了他的思考。他说,创新,一是指在前人基础上闯出新路,一是指敢于走前人未走过的路。柳百成院士专业在机械铸造领域,属传统产业,他认为现代信息技术应与机械铸造行业结合起来,这也是一种创新。

  “创新成果与人才培养密切相关。”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管材研究所所长李鹤林院士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认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非常重要,许多院士的创新成果就是在年轻时作出的。年轻人更有创新能力,培养年轻科技英才是院士义不容辞的责任。

  两院院士大会期间,一项重要内容是院士们的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大会共进行60多场向公众开放的学术报告,无论是各学科的基础研究,抑或是对传统行业和高新技术的分析研究,院士们在学术报告中都强调创新。

  冶金钢铁专家徐匡迪院士在其报告中认为,我们不但要引进消化国际上的先进工艺和技术,还要注意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和新流程。要将其他领域发展成熟的高新先技术引入钢铁生产过程中,加速它的改造和技术进步。中科院郑哲敏院士说,在科学技术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的确存在差距,这决定了我们的发展战略更应当抓新思路,跟着别人的思路转,很难设想能赶上别人。我们要尽早进入一些重要的新领域,如生物科技、纳米技术等,这样才有更多的机会。同济大学郭重庆院士在他的学术报告中认为,创新不仅指技术创新,还包括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管理是生产力,管理出效益、出质量、出效率,管理出竞争力。

  路甬祥院士在其《关于新世纪科学教育的几点思考》报告中说,科技创新的国际化已成必然。知识创新、知识创造性的传播与应用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科学教育的目标不仅在于传播知识,更在于培育创新人才,我们要建立多渠道、多途径的科学教育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通道。

  这些见解,凝聚了时代的共识。本报记者薛冬本报通讯员龙潭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工程管理领域今后将有“院士”
朱总理向“两院”院士作经济形势报告
两院院士大会在京隆重开幕
“两院”院士大会将在北京开幕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