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我财政部与亚行联办研讨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10:21 光明日报

  6月2日到3日,我国财政部与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在马尼拉亚行总部联合举办了题为“中国长期宏观经济前景和挑战”的国际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唱主角的是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中国著名研究机构和高等学府的10位知名经济专家和学者。中国代表团团长、财政部国际司朱光耀司长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是中国专家在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中完全使用英文,分专题阐述和研讨中国经济问题的第一次尝试。

  10位专家就中国的长期宏观经济前景和挑战、扶贫及其未来挑战、财政政策、社会保障改革等四个专题事先分别向与会者提交了各自的英文论文。研讨会采用讨论的形式,先由中国专家提纲挈领地表述观点,然后与会亚行专家和有关人士提问、评论或者发表不同意见,气氛相当热烈。

  本次研讨会有两个热点,一是我国支出方面的改革;二是中国的社会保障问题。朱光耀司长指出,亚行十分关注的我国支出方面的问题,正好和我国下一步财税改革,特别是支出体制的改革相吻合;关于社会保障问题,朱司长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我国人口寿命越来越长,这是一件好事,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成熟程度的标志。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也使我国面临着挑战。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问题上,我国政府认为,关键点就在资金支持,即怎样动员足够的财源来支持这一体系,这也是中国未来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一。亚行专家也结合国际上的一些做法,就社会保障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中国专家和官员感到开拓了思路,受到了启发。

  代表团成员、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研究员做了题为《21世纪中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报告。汪所长对记者说,目前包括亚行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其实并不完全了解中国经济的真实状况,对目前中国国情的认识也存在偏差;中国自己的众多研究人员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更加实际和透彻。他认为,此次研讨会使中国学者了解世界,也让国外的学者更加了解和认识中国。

  的确,在这种面对面的直接交流中受益的不仅仅是中方。与朱光耀司长同为会议主持人的亚行中国处处长、高级经济学家布鲁斯·莫利说,中国经济的真正发展状况、中国政府如何制定及怎样支持有利于发展经济的相关政策,都是亚行及他本人十分感兴趣和关注的课题。通过这次聆听中国专家的介绍,以及对面讨论,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和改革的重点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亚行执行董事的顾问亚力山大则用“耳目一新”来形容他对研讨会的感受。

  朱光耀司长表示,以往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召开的国际研讨会,基本上是由国外专家介绍经验。而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之处是中国自己的专家学者走出国门,不仅进行了学术和业务交流,而且堪称为一次对外宣传的崭新尝试和探索。希望今后更多的中国专家能走出国门,在国际讲坛上发出自己的声音。本报驻马尼拉记者李志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