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广州有关领导阐释撤市设区的作用和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13:3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影霞、李有祥,实习生罗辑)昨日,广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有关领导具体阐释了番禺、花都撤市设区对新广州市发展的作用和意义。

  城市发展空间大大拓展

  据资料显示,广州市区土地面积不仅远远小于重庆、天津、上海3个直辖市,而且小于武汉、沈阳、长春、烟台、大连、济南、西安、哈尔滨和厦门,甚至还小于我省的湛江,在全国3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沿海开放城市中列第14位。而广州的建成区面积仅次于上海、北京、天津、深圳和重庆,列第6位;建成区占市区土地面积的比例,广州列第7位,这说明了广州的城市发展预留空间很有限。广州市区总人口仅次于上海、重庆、北京、天津、武汉和沈阳,在全国十大城市中列第7位;市区人口密度在全国3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沿海开放城市中列第6位,老城区的人口密度就更高了,城市容积率已处于超饱和状态。

  番禺市、花都市撤市设区后,广州市的市区范围从1443·9平方公里增加到3718·8平方公里,大于上海,极大地拓展了城市发展的空间;广州城区组团块状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将有单边沿江城市变为沿海、跨江城市,城市发展向东南就豁然开朗,基础设施也可沿江布局;同时,有利于产业布局的调整,按照中心城市的功能辐射,梯度进行产业布局,形成与城市功能相适应的区域产业空间布局;广州市可选择一批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外迁到番禺、花都两个新区,不仅会缩短广州市区工业布局调整的过程,使市区企业土地转换工作更加顺利,促进土地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还将促使番禺、花都产业结构得到较大的提升。

  海港航空港建设有保证

  番禺、花都两个新区的设立,将从行政体制上保证海港、航空港建设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巩固广州中心城市的地位,带动番禺、花都两个新区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升。番禺区成立后,广州将相应集中财力,推动广州港优势的辐射,逐步把南沙港建设成为带动番禺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充分发挥南沙港在珠江三角洲的交通枢纽作用。花都区成立后,使原先一半在花都、一半在白云区的新机场处于一个行政区划内,更加有利于统一协调建设机场配套设施以及机场附近地区的城镇。

  经济社会发展和管理大融合

  撤市设区后,将促进两个新区与广州市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管理的融合。广州城区内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也将更迅速地向两个新区延伸。最近,广州市委、市政府已把地铁三号线由原来东西走向调整为南北走向,从天河汽车客运站起,沿广州新城市的中轴线,贯穿天河高校区、珠江新城、河南地区、广州新运港、洛溪新城、大石镇、钟村,到达市桥。新机场高速公路已经动工,规划中的机场轻铁也计划修到花都新华。

  市桥新华两镇成重要节点

  有关领导要求,广州今后要重点抓好市桥、新华两个中心镇的建设,争取在2010年把市桥、新华建设成为拥有30万人口的新城区,成为广州城市南、北两大组团的重要节点,从而带动新区建设成为具有广州都市圈氛围和岭南特色的文明城镇体系。新区政府一定要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城市规划与建设上来,努力通过营造良好的城乡环境来进一步促进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州番禺花都新区将尽快挂牌
广州版图摇身一变扩大过半
广州番禺花都设区工作正式展开
广州番禺及花都将撤市改区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