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商务早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专访:长虹三巨头规划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14:43 商务早报

  倪润峰:“联合舰队”启航

  在昨天的招待会上,已“退居二线”的倪润峰谈吐依然纵横捭阖,此前有关“健康问题”的说法不攻自破。倪润峰对长虹此番调整寄予厚望,他说:长虹今后的发展将由原来的“火车头模式”变为“联合舰队模式”,充分发挥各个经营实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倪润峰认为长虹主动进入调整,再造核心竞争力,就是为长虹下轮腾飞作充分准备,以确保“百年长虹”目标实现。雄心犹在的他称此次调整是长虹历史上的里程碑,对长虹的未来具有深远意义。同时,他不否认自己仍将在未来“长虹变法”途中所起的作用,他说:“我将扶持一下继任者,至于时间多长,我已是57岁的人了,国家规定60岁就该退休了,也就两三年吧。”

  袁邦伟:再造若干“长虹”

  今年50岁的袁邦伟,声言十分崇拜“索尼的企业文化”。他介绍新组建的集团公司属于特大型国有独资企业集团,是集团投资决策、战略规划、资本经营和监控中心,包括一个国家级的技术开发中心和现代化的培训中心、长虹机器厂,长虹电源公司、长虹动力公司以及长虹物业公司等若干服务性产业,并控股上市公司──长虹电器股份公司,而空调和视听产品项目将出售给股份公司。

  据袁总经理称:集团与股份公司间有着资本上和法律上的纽带关联,作为集团公司只是股份公司最大的股东和母公司,不会去干涉股份公司的日常经营。而价值260亿元的长虹品牌所有权属集团公司所有,集团与股份公司可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对于集团公司的总体思路,袁总认为:将以市场为导向,以行业相关为原则,整合优势资源,采取资本运作,品牌经营和投资主体多元化等方式,迅速切入新的产业领域和产品领域,逐步培育出若干极具成长性的公司,即再造若干“长虹股份”一样的新公司。

  赵勇:再造核心竞争力

  60年代出生的赵勇对股份公司高层经营班子的年龄颇感自豪,他称:七个成员中,只有一位超过50岁,一位刚满40岁,其它均是30岁的年轻人,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构成中国大型家电企业中最年轻的高层领导班子,而且在学历和专业上搭配更加合理。赵总经理认为新班子面临最重要的任务是再造长虹的核心竞争力。面对家电行业正经历的剧烈技术革命──从模拟技术网数字化、网络化演示,赵勇认为长虹必须深刻认识并迅速采取行动,完成公司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公司将逐步由一个孤立的终端产业制造商转向系统技术提供商,并通过战略联盟或直接投资,打通企业与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和最终消费者的直接关系。

  长虹高层谈敏感话题菲利浦与长虹合资?

  倪润峰:双方交往的时间比较长。1998年,菲利浦提出要与长虹合作合资。双方经过一年多的接触了解,近期将要有一个结论。结论应当是符合西部大开发的形势和中央政策的。

  民族工业的旗帜如何扛?

  袁邦伟:振兴民族企业的大旗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背景有着不同的作用。当初高举大旗是针对洋品牌的冲击,历史作用不容低估,国人也予认可。目前,经济全球化,看国家加入WTO的态度,长虹还是应围绕邓小平三个有利于,以提升中国整个工业带来进步的影响为重,顺应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再谈彩管囤积风波

  倪润峰:1989年8月9日长虹率先降价,那是为开辟整个市场降价,长虹率先迈出一步拯救了自己,也救了市场,是“图存”。1996年3月26日,长虹再次打价格战,主要针对洋货、洋品牌,其历史作用已不言而喻。1998年,长虹囤积彩管。当时,我们调查21英寸彩电供大于需不是太多,如果加以宏观调整,是可以走出一条路子来的。但是计划经济体制下,香港的管子进来了,供远远大于需。我认为有些做法对长虹是不公平的,现在供大于需的恶果大家都尝到了。

  进军500强雄心未变倪润峰:首先要达到1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长虹还需要几十个像彩电一样的主导产品。长虹的调整就凭着这个发展思路,百年长虹与世界500强并不矛盾。长虹将如何找到自己的突破口,目前还不能确定,但冲击世界500强的雄心仍在。

  长虹高层领导简介

  倪润峰

  出生于1944年2月。1967年7月毕业于大连理工学院机械专业。现任四川长虹电子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袁邦伟

  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家级政府津贴专家,出生于1950年11月。现任长虹电子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赵勇

  博士后,出生于1963年。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长虹电子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王凤朝

  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出生于1965年12月。现任四川长虹电子集团公司董事,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

  刘体斌

  大学学历,高级会计师,出生于1963年。现任四川长虹集团公司董事、总会计师及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倪润峰谈长虹调整内幕 (2000/06/09 12:58)
倪润峰操刀分长虹 新任领导闪亮登场 (2000/06/09 10:30)
长虹新人亮相并披露若干重大经营调整情况 (2000/06/09 08:10)
企业报道:长虹寄望后倪润峰时代 (2000/05/17 09:56)
长虹集团人事调整 倪润峰卸任总经理 (2000/05/16 02:00)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商务早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