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21寸彩电700元 彩电企业绷不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0日14:11 南方都市报

  对于许多行业来说,六月是一个火爆的季节,但中国彩电企业却正浸淫在这个流火季节的痛苦之中。

  几年前还宝贝似的21英寸彩电,眼下最低的市场售价已经到了700元,便宜得让人都不敢买!

  经年累月的价格大战在撕开市场的同时,彩电业自身亦受到重创。曾几何时,具有上市公司身份的彩电老大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但几年下来,却眼睁睁叫人抢了龙头股的位子。

  不仅仅是老大陷入了困顿,整个行业也轻松不到哪儿去。利润或许还有,但已经低得难以启齿。拿大屏幕的利润贴补小屏幕的亏损,拿高档机的钱贴补其它品种,在业界已经是主流的、公开的市场操作手法。

  这种捉襟见肘的日子实在难受,彩电业或许由此产生了换个活法的念头。眼看着这仗打不下去了----大家的“子弹”都打完了,维持生计都有些为难了,于是,彩电业就传出联盟----行业要联手抬价,要和上游企业摊牌。

  令人注目的是彩电老大在这次联手行动中的位子。据说,会议邀请了老大长虹,但长虹根本没有出席。

  尽管长虹这家中国彩电价格大战的始作俑者近期对价格大战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但长期形成的积怨恐难于短期内冰释。更何况,长虹刚刚经历了高层人士的更迭,企业制度也作了最新调整,其意自在不言中。

  高峰会需要解决行业“内外交困”的问题。所谓“外”自然易于理解,这个“内”则令人费解。长期的价格大战使业内企业已成惊弓之鸟,稍有风吹草动便有可能酿成波澜。普遍的说法是6月份要出事,有可能要出大事。分析了种种迹象之后,有人就把目光盯住了老大,觉得老大放水的可能性最大。

  纵观彩电业的发展历史,其实就是一部彩电企业对市场份额认识的历史。

  最初是为了市场份额,以为有了市场份额就有了一切。于是,为份额而战变得前所未有地理直气壮。但渐渐地发现,份额是保住了,利润却少了,辛辛苦苦的结果只是赚了几声吆喝。最后还发现,除了吆喝声,头上还悬着一柄利剑,利剑的名字是“反不正当竞争法”。

  此番传出的协议内容有点幡然醒悟的意思:停止恶性价格战,力促彩电价格回升;和彩管业摊牌,要求降低彩管价格。

  彩管业的巨头们似乎有些没好气,也许彩电业近年演绎的故事实在让它们伤心。彩管巨人彩虹说,彩电业应该协调和反思。

  “只要市场上还有700元一台的21英寸彩电,就说明他们不想好好过。”问题在于“你们不想过,拉着我们干吗”,彩虹高层人士这样说。(钟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彩电企业打响“价格保卫战”
彩电业“蛋糕”要重切
中国彩电巨子组“峰会”算计彩电价格
彩电价格联盟发起者透露:九大彩电今起涨价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