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台湾舆论认为海路湄洲进香弯靠第三地是最下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1日08:26 中新社

  中新网六月十日台北消息:近日台湾朝野对“宗教直航”出现相持不下的情势,镇澜宫妈祖信徒坚持七月十六日直航 湄洲进香势在必行,当局相关部门则称无论如何都不可以直航;台湾舆论指出,目前当局最可能采行的方案是:同意走海路 , 却又规定“必须弯靠第三地”;然而,这是最下策。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倘若当局同意进香客走海路,则最好开放直航,由台中港直放厦门。倘若不准 直航 ,以石垣岛及香港列为“第三地”弯靠点,则任何人只要在地图上画一画,把台中港至石垣岛或香港再转至厦门的路径 标示出 来,就知道这是最下策。

  社论认为,这一政策最凸显的效应,只是害苦了那些阿公阿妈进香客,却未必能收到当局所想要获取的其他政策 效益 。此处所谓的“其他效益”,最主要的就是想藉“第三地”来延长两岸三通的谈判纵深,是要用来作为节制对岸的筹码 。这正 是台湾当局对两岸“航空客运”及“海路货运”一直希望保留“第三地”的原因。但是,必须认清,若将这种政策目 标寄寓在 “宗教直航”上,却是以进香客受到惩诫式待遇的感受为代价。

  社论指出,当局认可了跨海进香活动的合法性,却又规定“必须弯靠第三地”的惩诫性措施,其间确有明显易见 的自 相矛盾。因此,民意调查显示了多数民意赞成准许海路直航进香,而在野党也就敢于站在支持宗教直航的立场上与当局 抗衡。 情势发展至此,当局若同意进香直航恐会被视为软弱;倘若反对,则又恐须付出朝野冲突的代价,遂至陷于进退两难 的境地。

  社论分析,这项由陈水扁在竞选期间所许诺的政策,却在就任的两个星期后俨然成为朝野角力的火爆题材,情势 急转 直下,其原因主要是主政者将自己对于民众的承诺,临时又看成了与对岸折冲的筹码,并且变成了想要拉长两岸谈判纵 深的工 具。如此一来,民众不免失望,对岸也会觉得台湾的新政府果然不易捉摸;于是,不论对内对外,皆使自己陷于前后 不一的矛 盾。

  社论指出,“湄洲”才是真实世界的焦点,“第三地”则是政治人物创造的概念。当两岸信众在湄洲祖庙一同顶 礼膜 拜妈祖之际,台湾当局必须认真解决的,是湄洲祭典及妈祖信仰所反映的两岸千丝万缕的关系;若只是炮制一个“第三 地”, 或许能延长信众的交通时间,却恐怕不能化解两岸问题的复杂性。毕竟,问题聚焦在“湄洲”,而不在“第三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