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专访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1日09: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重庆六月十日电题:充分利用侨务资源优势支持西部大开发--访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

  中新社记者刘小青

  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亲率百余名侨商侨领,刚刚参加了云南昆明第八届“昆交会”,又风尘仆仆赶往重庆,参 加“ 重庆·中国西部开发国际研讨会”和“第五届中国重庆三峡国际旅游节暨投资贸易洽谈会”,而于六月九日开幕的投资 贸易洽 谈会是由国务院侨办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郭东坡是这次洽谈会的半个主人。

  参加会议、出席庆典、会见客商,郭东坡在重庆马不停蹄,在繁忙的日程间隙,郭东坡愉快地接受了本社记者的 采访 。他说:国务院侨办的主要职责是为侨服务,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服务。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侨务系统积极响 应,国 务院侨办把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作为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

  郭东坡说,海外侨胞有着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什么时候他们都忘不了自己的家乡、自己的根,总想为自己的 家乡 尽一份心,献一份力,这不仅在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是如此。他们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力量和资源。侨务系 统在西 部大开发中要充分利用侨务资源的优势,用实际行动和具体的举措来支持西部大开发。

  具体地说,国务院侨办今年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来做好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工作,首先是支持西部地区举办大型经 贸洽 谈会。今年国务院侨办第一次作为协办单位参加“昆交会”,而重庆的洽谈会国务院侨办更进一步,作为主办单位,不 久还将 支持在乌鲁木齐举办的“乌洽会”。

  郭东坡指出,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海外华侨华人纷纷到中国来寻找机会,一方面支持了中国的建设,另一方面对 他们 自己也有所发展。西部大开发,对海外华侨华人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机会,国务院侨办通过自己务实的工作,为他们牵 线搭桥 ,使他们参与到西部大开发的热潮中来。从最近这两次活动来看,海外侨界反响积极,这次重庆洽谈会侨务系统邀请 来的华侨 华人就有三百多人。

  其次,侨务系统还充分利用自己的网络优势,“众人搭柴”,支持西部大开发,郭东坡介绍说,今年国务院侨办 号召 东部沿海地区的侨办积极行动起来,与西部省区市的侨办“结对子”、“一帮一”。沿海地区海外关系多,国务院侨办 希望他 们把资源介绍给西部,实现资源的共享。日前,上海与云南的侨办已经结成对子,重庆与福建的结合也在商谈之中。 对于重庆 的这次洽谈会,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的侨办都积极支持,帮助邀请了许多客商。

  第三,国务院侨办今年为支持西部开展“三送”活动,即送温暖、送希望、送科技。送温暖就是对西部地区还比 较贫 困的归侨侨眷给予扶持,送希望就是帮助西部地区建立希望小学,送科技就是组织海外一些科技人士到西部开讲座,进 行技术 交流,在当地急需的领域进行技术指导。

  第四,国务院侨办今年还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对外推介,国务院侨办正在举办两千年网上经贸洽谈会,从昨天开始 ,这 个网推介重庆,历时一周,侨办计划给西部每个省区市各一个星期的时间,为他们宣传推介,让海外了解西部。

  郭东坡表示,国务院侨办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要不断地做下去,并且要坚持不懈。(完)(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