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综述:中国初步确定西部公路建设发展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2日02:15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记者周音)中国交通部最近确定了加快西部建设发展的初步总体目标,计划利用二十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公路运输服务网络,基本适应西部地区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中国交通专家们经过深思熟虑后,初步设定分三个阶段实现西部地区公路交通面貌的根本性变化,实现西部地区公路交通的现代化。

  第一阶段,从现在起到二O一O年,加快西部地区公路交通建设的步伐,使西部地区的公路交通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创造比较有利的交通条件。

  第二阶段,二O二O年使西部地区公路交通的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基本适应西部地区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第三阶段,到二十一世纪中叶,使西部地区基本建成现代化的公路运输网络。

  为了使西部公路建设发展目标顺利实施,交通部认为抓好前十年的公路建设极为重要,他们在这十年中首先要建成国道主干线,这些主干线有八条连通西部,总长一点二六万公里。目前已建成和可利用的原路里程有四千公里,其它在继续建设中。

  其次,实施西部大通道工程,加快打通西部地区与中部和东部地区、西南地区与西北地区、通江达海、连接周边的运输通道。交通部规定,这些通道原则上以二级以上公路技术标准实施,重点建设八条路,总规模约一万五千公里。

  再次,要集中力量实施乡村公路通达工程,使有条件通公路的乡镇、行政村,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有条件通公路的乡、行政村实现通公路和通机动车,尽快提高通达深度。因为,目前西部地区还有四百五十二个乡镇和四万一千五百多个行政村不通公路,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改善。

  最后,抓好路网改造、边防公路建设。重点国道改造主要有国道二一四线西宁--打洛等五条国道,同时要重点加强边防公路建设,并进一步加快西部地区十个公路枢纽场站和信息服务中心的建设。

  改革开放二十年来,中国西部地区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与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不相适应,与东部地区公路交通发展差距还在不断拉大。

  据交通部部长黄镇东说,目前,西部地区公路交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可归纳为“一差两低三不足”。

  “一差”是指西部地区公路网的行车条件差。高级、次高级路面里程比重较低,除少数地区和局部路段外,由于路况差、抗灾能力弱、缺少必要的桥涵和防护工程等,造成路网服务水平低,行车速度慢。行路难问题在西部地区仍较为突出。

  “两低”是指西部公路技术等级低和通达水平低。截止一九九八年底,西部地区共有高速公路一千一百七十一公里,仅占公路总里程的百分之零点三。另外,西部地区地广人稀,公路网通达深度严重不足。

  “三不足”是指西部地区公路交通建设资金不足、自身发展能力不足和支持保障力度不足。资金不足是导致西部地区公路网质量差、等级低和通达深度不足的根本原因之一。同时,西部地区经济基础薄弱,筹资能力不足,机制不活,技术水平落后。

  众所周知,加强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培养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是开发落后地区最基本的公式。要想富,就修路。这是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硬道理。为此,交通部表示,为西部大开发当好先行是他们肩负的历史重任。(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西部开发:“老外”知多少?
特稿:中外专家纵论西部大开发
美经济学家称中国开发西部毋需200年
吴作栋说新加坡政府鼓励商界关注中国西部
 相关专题
西部大开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